名篇佳作耀艺坛——吴传麟书画作品赏析

2015-01-19 14:1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吴传麟自幼喜欢名山大川,他的许多画作,特别是他的巨幅之作,都生动地展示了泰山、黄山、庐山及江峡一带山色的磅礴气势和旖旎风光。著名评论家刘龙庭曾撰文:“吴传麟的书法作品宽博舒展、奔放大气,继承了米芾、黄庭坚、郑板桥等名家的传统又自出新意,在字形上富于变化,布局章法、字体结构颇有‘画意’。”

  吴传麟先生属于“多产画家”,一生创作书画数千件,不仅被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单位收藏,还成为外事部门对外交往中赠给国际友人的贵重礼品。其捐献所产生的社会效益也相当可观。他生前多次赴日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香港、澳门等地区办展,一些作品被国外著名美术馆珍藏。吴传麟去世后,他的遗作价值更是节节攀升。2012年,一位台湾同胞几番要求愿出一百万元买下吴传麟先生一幅不大的单幅作品。

  吴传麟遗作为何如此倍受收藏者青睐,他的作品有哪些魅力和价值?这里,我们鉴赏几幅吴先生的作品。

  吴传麟自幼喜欢名山大川,他的许多画作,特别是他的巨幅之作,都生动地展示了泰山、黄山、庐山及江峡一带山色的磅礴气势和旖旎风光。

  在国画《三峡飞帆图》中,壁立千仞的峭壁几乎占了整个画面,笔法泼辣刚健,给人以一种钢打铁铸之感。在岩壁之上,他又挥洒地点出杂树丛林,几座艳丽的房舍,横在飘动的白云之中。岩壁下,待发的船舶与远远的归帆,从深远的峡谷中直泻而来,真有“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之感。此画雄伟中饱含婀娜,大笔挥洒中又有精巧、细腻之笔,意境深邃,真是上乘的佳作。

  《纵览云飞》是画黄山景色,手法却另是一种。画家把大碗墨汁直泼纸上,大笔横拖直扫,青松飒飒,真是“万仞横插白云中,天外松涛雨带风”,满纸烟云茫茫,风声、雨声,白云的飞驰,青松的呼啸,群山的震傈,犹如一首博大雄浑的交响乐章,充分表达了画家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纯真赞颂。

  《观瀑》一画,别具匠心。作者将瀑布和溪流连贯起来描绘,使整幅画体气势流畅,气韵生动。笔墨虚实浓淡,恰如其分,充分体现出山谷中空旷深远的意境,并把雨后泉飞湍急之状描绘得淋漓尽致,使人联想起唐代王摩诘“山间一夜雨,树杪百重泉”的优美诗句。

  吴传麟是多面手,他的花鸟画也意境隽永,别开生面。在他笔下,不仅仅是墨竹挺拔刚劲、芭蕉水墨淋漓、鸟雀生动活泼,而且更为经常地赋予花鸟画以抒情诗般的衬景,巧妙地将工整细腻的描绘与自由舒畅的写意结合为一体,给传统的花鸟画以新的内容和新的意境,体现出他对花鸟画完全崭新的美学观点。

  当你看《白梅报春》时,你就会感受到这种清新的立意。作者用一片新绿的芭蕉叶做扶衬,以饱经风霜的竹叶为陪托,使一簇簇在寒风中含苞待放的白梅更显出了清气凛然的傲骨。这样,就使《白梅报春》在艺术形式上出现了一个新的格局,达到一个新的境界。如果没有深湛的艺术功底,是不可能有这样美妙的艺术构思和创造的。

  《高原春早》是吴传麟另一幅佳作。他赴陕北黄土高原写生,没画宝塔山、延河水和窑洞,而是描绘了一个普通的高原小景:金色的圣地,太阳起落的山川。他用金黄色的色调,色墨相破的画法,来表现金光璀璨的黄土高原。这种似是而非的没骨画法,是画家在生活中汲取到的。画幅中的山川在太阳的金色照耀下,天际红亮明静,古老的大树上吐着嫩绿的生命,一群飞鸣栖息的喜鹊,争唱着青春的赞歌,使画面有静有动生机勃勃,这不仅是画家对这圣地美的再现,更是画家心里的赞颂,是对太阳的歌唱。

  《荷风》也是吴传麟的代表作之一。作品以浓绿泼墨画荷叶,以刚柔相济的线条勾出白荷花,并敷以白粉,更衬托出花的洁白无瑕。这“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君子之花,不正是不染尘俗的象征和画家深刻思想的寄托吗。

  在书法领域,吴传麟同样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生长于中医世家,自幼临帖习画,打下了良好的“童子功”。1961年,在动荡年代,单一乏味的工作使他得闲继续大量临学欧、柳、颜、赵。他非常重视对艺人先师的学习研究。李成的锋利笔势,范宽的不取繁饰落笔雄健凝练,马远的设色清润,皆可见诸于吴传麟的墨迹。大学期间他学工艺美术,设计思想使他的审美观异于纯绘画的审美定式,从而营造出符合其个性的语言符号,使他的书法也具有强烈的特色。尤其是李苦禅先生对他的要求:“书至画为高度,画至书为极则”,更成了吴传麟毕生的追求,及至吴传麟先生中年以后,书法作品逐渐形成独有的艺术风格,凡看过他书法作品的人都会留下深刻印象。

  早在1982年他就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他对汉字解构具有独到完美的理解。著名评论家刘龙庭曾撰文:“吴传麟的书法作品宽博舒展、奔放大气,继承了米芾、黄庭坚、郑板桥等名家的传统又自出新意,在字形上富于变化,布局章法、字体结构颇有‘画意’。”

  《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书作,观之犹如亲眼看到滔滔黄河奔涌向东注入大海,高耸入云的华山上摩青天。“千”字一竖力透纸背,仿佛是一把宝剑,要穿越山峰直达云天。整幅作品充分展现出吴传麟先生对爱国诗人陆游“浩气吐虹霓,壮怀郁云霞”的理解,也表达了他对自己艺术人生追求的坚忍不拔的精神。

  此录,谨为一斑。

  编者按:

  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济南市文物局、济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济南市园林文学艺术联合会共同主办,济南市趵突泉公园管理处、李苦禅纪念馆承办的《梦回故里-吴传麟书画展》即将于2015年2月7日在济南趵突泉公园李苦禅纪念馆隆重开幕。

  这次展览汇集了吴传麟先生自1956年至2006年创作的书画代表作品70余幅,主办单位通过举办此次展览,将全面回顾吴传麟先生的艺术创作轨迹;展示其在中国画、书法艺术方面的贡献和成就;弘扬他坚持以民族传统绘画为根基、广收博取、兼容并蓄、并以大众喜闻乐见为宗旨的艺术创作精神。主办单位诚挚邀请各界朋友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开幕式时间:2015年2月7日上午10时。开幕式地点:济南趵突泉公园李苦禅纪念馆。展览时间:2015年2月7日至3月20日。展览地点:济南趵突泉公园李苦禅纪念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莉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