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三义举和甲子山反顽战役

2015-08-18 16: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

  1940 9 22 日,中共特别党员、国民党东北军第五十七军第一一一师师长常恩多、第三三三旅旅长万毅因五十七军军长缪徵流通敌反共,率部包围五十七军军部,扣押通敌的军官,缪徵流逃跑。常恩多、万毅遂通电全国,提出“锄奸救国”口号,史称“九二二”锄奸运动。这一行动虽得到了鲁苏各界爱国人士的支持,但惹怒了蒋介石。在蒋介石的支持下,第一一一师内的顽固派参谋长陶景奎、旅长孙焕彩、团长刘晋武等相互勾结,打击迫害抗日锄奸有功人员。并借师长常恩多养病之机,于1941 2 17 日将万毅扣押,同时监禁该师的进步官兵。

  1942 8 2 日,鲁苏战区军法分监以“通敌、西安事变从犯、奸党嫌疑” 3 条指控,对万毅宣告终审判决。当夜,万毅越狱成功,赶至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师部驻地。3 日,常恩多、郭维城在甲子山区举事,驱逐反动分子,率部接受共产党的领导。8 日,在常恩多、郭维城率领下, 2700 余官兵携步枪1200 多支、轻机枪60 挺、重机枪2 挺、迫击炮和平射炮各2 门、电台20 余部等武器装备,转移到八路军滨海抗日根据地。这便是著名的八三义举。

  1942 8 3 日,第一一一师脱离国民党后,离开驻防地甲子山区,开赴根据地整训。这时,顽固分子、第一一一师第三三一旅旅长孙焕彩重组第一一一师,并联合地方顽军朱信斋、李延修部共2000 余人,乘八路军部队尚未赶到甲子山区之际,从8 9 日开始,抢占甲子山区。

  8 14 日至19 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山东军政委员会调集山东军区第二旅和一一五师教二旅等部队发起反顽战役,收复甲子山区。10 18 日,孙焕彩再次纠集4000 余人,乘滨海区军民反“扫荡”之机,分路进攻甲子山区。驻守甲子山区的八路军山东军区第二旅、滨海军分区一部以及第一一五师特务营一部等英勇抗击,先后作战20 余次,毙伤顽军500 余人。此时正值日军对山东抗日根据地大“扫荡”,为避免两面受敌,八路军部队撤出战斗,暂时转移。孙焕彩率部再次占领了甲子山区。不久,在罗荣桓的建议下,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山东军政委员会决定集中优势兵力,发起第三次甲子山反顽战役。12 17 日,第一一五师教导第五旅、教导第二旅一部、特务营及山东军区第二旅、新一一一师、滨海军分区各一部共1 万余人,在罗荣桓、陈光的指挥下,分4 路发起攻击。在广大民兵、群众的配合下,经14 天激战,毙伤顽军1000 余人,俘三三一旅参谋长任家麟以下顽军1137 人;缴获步枪485 支、短枪18支、轻重机枪22 挺、迫击炮3 门、战马30 匹、弹药物资一宗,全部收复了甲子山区。

  甲子山区的收复,从根本上扭转了日照的抗战困难局面,扩大了滨海抗日根据地,为以后开辟滨海北部地区、打通与胶东抗日根据地的联系创造了重要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