渊子崖战斗

2015-08-18 16: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

  19411019日,盘踞在滨海区沭河西岸小梁家据点的伪军,向沭水县渊子崖村(今属莒南县)索要鸡、肉、酒、白面和2000块大洋,当即被村长林凡义拒绝。1218日,汉奸队长梁化轩恼羞成怒,随即纠集100多敌人包围了渊子崖村,村自卫队沉着应战,将敌人打败,迫使他们退回沭河西岸。敌人退走后,渊子崖村的人民及时总结经验,进行备战。村民们修补围墙,打通巷道,加固炮楼,重新编排战斗组,准备迎击敌人的报复。

  1220日早晨,梁化轩带领1000多名日伪军突然包围了渊子崖村。该村300多名自卫团员和男女老少,在村长林凡义和自卫团长带领下,用土枪、土炮、大刀、长矛,同敌人激战一天,打退了敌人数次进攻。敌人进村后,自卫团员和村民又用菜刀、长矛与敌人展开巷战。山东纵队第二旅第五团和沭水县县区武装赶来增援,将敌人击退。这次战斗,共消灭日伪军140多人。板泉区分区委书记刘新一、区长冯干三及渊子崖村140多名群众英勇牺牲。延安《解放日报》为此发表社论,高度评价了渊子崖村群众的抗日自卫斗争,称该村为“村自为战的楷模”。滨海专署也授予该村“抗日楷模村”的光荣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