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租减息增资运动

2015-08-18 16: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

  减租减息,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农村实行的土地政策,中共滨海地区党组织按照中央政策和山东分局的指示,开展减租减息增资运动,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193911月至19421月,为减租减息增资运动的初步开展阶段;19421月至194310月,为减租减息增资运动的全面深入开展阶段;194310月至19459月,为减租减息增资运动的“查减”阶段。

  1942年以前,滨海地区的减租减息增资同敌后山东抗日根据地其它地区一样,由于经验的缺乏、日寇的连续扫荡、不法地主的抗拒和破坏等原因,没有深入的发展群众斗争,没有普遍的得到认真贯彻和执行,尚停留在宣传阶段。

  1942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华中局书记、新四军政委刘少奇对山东根据地要重视发动群众、如何开展减租减息运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和刘少奇的讲话精神,山东分局认真总结过去几年开展减租减息增资运动的情况和经验教训,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于194254日作出《关于减租减息改善雇工待遇开展群众运动的决定》,确定从麦收到年底,各根据地要把这一工作作为第一位的中心任务。

  为创造经验,山东分局确定滨海抗日根据地的莒南、临沭两县为“双减增资”实施中心县,并从党政军民领导机关和抗大一分校抽调干部200余人组成两个工作团,分赴莒南县筵宾区、大店区和临沭县大兴区、蛟龙区开展“双减增资”试点。

  中共滨海地委遵照中央和刘少奇的指示以及山东分局、山东战工会的一系列规定,全力投入了减租减息增资运动。由于山东分局、山东战工会、山东军区、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当时都驻在滨海,直接参与了对滨海减租减息增资运动的指导。山东分局书记朱瑞到临沭县农救会召开“双减增资”工作总结会,听取汇报,进行指导;深入到莒南县筵宾、大店、仕沟农村调查了解“双减增资”情况,并召集筵宾、大店两区干部会议,检查“双减增资”工作。

  19426月底,中共山东分局、滨海地委在临沭县东盘村召开干部大会,介绍了临沭县、莒南县“双减增资”试点工作的经验,推广莒南县 “拔地”斗争经验,进一步部署“双减增资”工作

  194267月两个月中,滨海抗日根据地通过减租减息增资共有93个村庄的3155户佃户、28250亩土地实行了“二五减租”,7860名雇工增加了工资,1万多户农民加入了农救会组织,1.5万名青年壮士报名参军,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抗日积极性空前高涨。

  “双减”和增加雇工工资后,滨海根据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农民阶级挣脱了几千年延续下来的封建枷锁,严重地削弱了封建势力,改变了农村的阶级关系;二是改造了基层政权,树立了基本群众的优势;三是群众的抗战热情和生产情绪迅速高涨;四是改变了农村的精神面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