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敌后武工队

2015-08-18 16: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

  武工队,全称武装工作队,是既能打仗又能宣传和组织群众、对敌开展政治攻势的小型队伍。武工队成员都受过特别的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既能文又能武。武工队像钢刀一样插入接敌区和敌占区,将政治攻势和武装活动相结合,公开工作和秘密工作相结合,有力地打击敌人,团结群众,所以被人们誉为“怀中利剑,袖中匕首”。

  1943年夏,滨海区党委、滨海军区派出24支武工队,向日照、莒中、莒临边、临沭、沭水、郯城、海陵、赣榆等县敌占区和铁路沿线隐蔽进军。这些武工队活跃在敌人的心脏,争取改造伪政权人员,支持与领导群众反抢粮、反抓丁、反苛捐杂税斗争,发动和组织群众,打击敌人的伪化活动。

  19437月,滨海区武工队发动敌占区人民开展反抢粮斗争,在280个村庄中逮捕伪政权人员430人,使敌人抢掠小麦的计划破产。9月,诸城县委抽调3名领导骨干,组成武工队,开辟常山区,扩大根据地。

  19438月,滨海军区从部队抽调连以上干部、地方抽调区以上干部共16人,组成滨海军区第四武工队,于镜清任队长,刘希涛任指导员。武工队深入日照县东部敌占区,依靠群众,利用社会关系,首先活动在奎山东北一带的几个村庄,逐渐向外扩展。到年底,发展到涛雒以北至城关周围地区,1944年发展到丝山、河山、两城、王家滩附近。武工队昼伏夜出,分散发动群众,建立了基点户、基点村,由点到面,开展敌区工作。

  19443月,根据山东军区关于开辟滨海区与胶东区武装交通线的指示,中共胶县县委抽调300余名优秀干部战士组成南海第一武工队。该武工队隶属胶东区南海军分区和胶县县委领导,主要活动在胶济铁路以南滨海区的胶县南部山区。武工队发动组织群众,创立了九龙山抗日根据地。取得了智歼伪胶县二区队、消灭王家滩伪警防团、痛歼胶王公路日军巡逻队等战斗的胜利。

  为开展敌占区工作,滨海区敌工部门派情报人员打入日伪内部搜集情报,使根据地党政军领导机关“耳聪目明”,及时了解敌情,减少了敌人对根据地“扫荡”的损失。1943年,滨海军区敌工科先后派出侦察参谋吕连义、朱士坦、孙子光潜入连云港、新浦、海州等地,打入日营企业、飞机场、电台等要害部门发展关系,搜集日军及港口、海岸等情况,绘成图表,编制成连云港地区敌情资料,不仅为滨海军区领导机关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情报,也为盟军准备在沿海作战提供了战略资料。他们还以水岛、大路口为依托,开辟了海上交通。通过内线关系,陆续从敌福昌公司采石场搞出炸药200余箱、雷管数百盒、导火索2000多米,秘密运往滨海根据地,先后组织敌福昌公司“明治丸”号等3只轮船起义,受到滨海军区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