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城战役

2015-08-18 16: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

    1944年春,山东军区要求鲁中、滨海、鲁南军利用成熟的内线工作关系,选择有利时机,首先收复莒县并相机夺取费县,彻底破坏台(儿庄)潍(县)路之台(儿庄)临(沂)段与临(沂)莒(县)段,以孤立临沂之日伪军。

  1944年,莒中军民先后发动春季、秋季攻势,在军事上对日伪军进行一系列沉重打击。1944年11月初,争取莫正民部反正的工作业已成熟,山东军区即决定集中滨海区第4、第6、第13团,鲁中军区第1团,山东军区特务团2个营,莒中、莒南等5个独立营及区中队和民兵各一部,共约1万人,编为攻城、打援和攻击外围据点3个梯队,以里应外合巧取并预作强攻准备等战术手段,于14日发起莒城战役。

  1418时40分战役打响。19时,预先化装潜入城内的山东军区工兵小分队,将城东南角的碉堡炸毁。攻城部队直扑城垣,一举攻入城内。莫正民部按预定计划反正,打开南城门,引导山东军区攻城部队占领各要道和制高点。入城部队迅速构筑巷战工事,堵塞要道,打通院墙,开辟通路,逐步逼近日军据守的小围子。日军两次反扑,均被打退。至23时,攻城部队迅速完成了对日军的包围。2330分,攻城部队开始向日军小围子发起猛烈攻击,通过连续的爆破,炸开了围墙、铁丝网和鹿砦。山东军区特务团2个营从西南方向,滨海军区第6团从东南、东北两个方向,莒中独立营从西北方向,先后突入小围子。经过激烈战斗,将日军中队压缩到4个碉堡内。

  在攻城的同时,打援部队积极牵制日伪军,配合攻城作战。南线打援部队于14日晚,对临沂至莒县的公路展开破袭。在南线激战的同时,16日上午,日军日军200余人、伪军400余人,由诸城南下增援。当进至枝沟以南的崖头、店子、大湖一带时,滨海军区第13团、鲁中军区第1团等打援部队当即予以迎头痛击,于当晚将日伪军逼近一条山沟里。在山东军区部队围困打击下,莒县城内之日伪军供给断绝,待援无望,被迫于1129日夜仓皇弃城逃窜,莒县城遂获解放。至此,莒县全境均为山东军区收复。

  莒城战役,毙、伤日军91人、伪军124人,俘日军15人、伪军11人,接应莫正民部3500余人反正。解放村庄700多个,人口30万。此役的胜利,使滨海、鲁中两大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滨北根据地更加巩固,沿海的日照县敌伪据点也更加孤立,彻底粉碎了日伪军企图依托莒县重占沂水城的阴谋,为反“扫荡”和大反攻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此役创造了里应外合夺取城市的范例,为八路军以政治攻势配合军事进攻夺取城市提供了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