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战役

2015-08-18 16: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

  1942年冬,日伪军对滨海地区进行大规模“扫荡”后,打通了临(沂)、郯(城)、新(安镇)公路,在沿线重要村镇筑碉堡,设据点,企图切断滨海与鲁南、华中根据地的联系。

  19431月,临沂、郯城之敌集中2000余兵力,完成由重沟到郯城的“堡垒封锁”。这时,处于敌后的郯城,仅有1个日军小队和一部分伪军守城。八路军一一五师政委罗荣桓及时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决定攻克郯城。为了牵制和迷惑敌人,数千民兵配合八路军少数主力,对醋大庄据点展开了夜以继日的围攻,吸引住日军。同时,组织群众对临郯公路进行了破毁,断敌交通。

  118日夜,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二旅在代师长陈光、旅长曾国华、政委符竹庭的指挥下,一夜急行军40多公里,隐蔽挺进到郯城东面的马陵山区。19日深夜,攻城部队直扑郯城。六团迅速占领城南关,炸开了第一层城门。不料里面仍有一层门挡住了攻城部队的进路,攻城部队受阻。

  两天两夜过去了,战斗进展迟缓,马头镇增援之敌出动,守城之敌施放毒气弹。在紧急关头,曾国华、符竹庭决定集中轻重火力,从南门和东门的大炮楼之间实行重点突破。各团的轻重机枪和迫击炮集中射击,掩护六团八连登上城头。与此同时,四团三营突破北门,向纵深发展。残敌被压迫到城中心的县府院内,顽抗待援。21日,固守县府院内的200多名伪军和伪政府人员在我强攻下投降。此时,只剩1座被日军盘踞的炮楼尚未攻下。工兵在竹竿上绑上炸药,送上敌人碉堡,堡内大部日军毙命,余者7人就擒。至上午10时,攻城战斗胜利结束。八路军又乘胜连克了马头、红花埠、大圩沟等18处日伪据点。“蚕食”临沭地区的日军被迫全部撤退。

  郯城战役,毙伤日伪军l03人,俘日军7人、伪军419人,缴获机枪2挺、掷弹筒2个、长短枪579支、汽车4辆及其他一大批军用物资。战斗中,教导二旅和地方武装共伤亡91人。战役打破了敌人封锁和"蚕食"滨海抗日根据地的美梦,充分显示了"翻边战术"的巨大威力,并被作为一条宝贵的经验推广到边沿游击区和敌占区的斗争中去。《大众日报》发表社论,对此重大胜利表示祝贺;延安新华社也发表消息,给予了高度评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