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和一一五师主力在滨海地区

2015-08-18 17: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

    在滨海抗日根据地最困难的时刻,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由鲁中进入滨海地区。19411月,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教导第二旅第六团、第四团先后从鲁南进入滨海南部的郯码、苍马和赣榆地区。3月上旬,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战工会、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师部等领导机关,从鲁中转移到滨海地区。从这时起直到抗日战争胜利,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绝大部分时间驻在滨海地区。

     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进驻滨海地区后,为震慑日伪,迅速打开局面,首先发起青口战役。319日,第一一五师教导第二旅和山东纵队以突袭战术,向赣榆县青口沿海一带日伪据点发起攻击。青口战役,共攻克海头、兴庄等日伪据点,解放了从柘汪到下口之间南北40多里长的海岸线和大片土地,扩大了滨海抗日根据地,改善了滨海与华中和胶东的联系,缓解了部队供给方面的困难。

     青口战役后,第一一五师教导第二旅在第五十七军补充团和赣榆县地方武装的配合下,乘胜向赣榆县南部和东海县进军。同时,第一一五师和山东省各救会及第五地委分别派出工作团,先后到赣榆等地开展工作,使滨海南部赣榆、东海的对敌斗争等出现了新的局面。

      与此同时,为反击国民党顽固派和“万仙会”的进攻,48日至516日,滨海地区发起抗日讨逆反投降战役。滨海地区的顽固派许树声、尹鼎武、李延修、朱信斋以及“万仙会”被赶回莒日公路以北。讨逆战役取得重大胜利。为彻底巩固我路南根据地,八路军115师先后集中了教导二旅、教导五旅、滨海军分区独立团、111师及抗大一分校万余人,于19428月至12月发动了甲子山三次反顽战役,歼敌3500余人,孙焕彩带领数百残兵逃往路北,我军控制了甲子山区。从根本上扭转了滨海区的形势,对开辟路北具有重大意义。

  19434月,根据中共山东分局关于各区党委、地委实行一元化领导,统一军事指挥的指示,中共滨海地委改为滨海区党委,建立与区党委同级的行政机构滨海公署。教导二旅番号撤销,滨海军分区改为滨海军区。至此,滨海区实行党政一元化领导,成为全省五大战略区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