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颖:对侵害知识产权者要“打得头疼、打得认输”

2015-03-12 22: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俊骥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马俊骥)“现在很多人好像把‘山寨版’当成了一种笑谈,使真正进行技术研发创新的企业没有了积极性和空间。”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政协副主席陈颖建议,新常态下应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对于严重侵害知识产权者不仅要利用司法调解手段,还要依法进行打击和制裁,甚至要“打得头疼、打得认输”。

  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宁市政协副主席陈颖在审议中说,新常态下,科技创新是发展的动力,知识产权保护是其中非常重要的要素,而且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现在很多人把所谓的“山寨版”仅仅当成一种笑谈一样去容忍,使得真正进行技术研发创新的企业没有了积极性和空间。

  陈颖以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个案例举例说,一家高科技企业进行科研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结果被另外一家企业挖走了其研发和关键生产部门的人员,而且翻版了生产图纸,最后“李鬼”竟将“李逵”以侵犯知识产权为由告上了法庭,最后,这家企业历经波折才维权成功。

  对此,陈颖建议,新常态下必须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对于严重侵害知识产权者不仅要利用司法调解手段,还要依法进行打击和制裁,甚至要“打得头疼、打得认输”,因为此类违法行为不仅造成了相对方的经济损失,还对国家创新的秩序造成了破坏,是对知识和教育的不尊重。陈颖说,希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工作的力度能够更大,能够有这方面违法的案例被写进“两院”报告,对社会产生警示引导的作用,对新常态下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法律推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