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活动

2015-08-20 14:44:00来源:作者:

  道德模范是时代的道德标杆,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为进一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时代新风,长清区多措并举,在全区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崇德氛围。在长清广播电视台、新长清报开设"身边的道德模范"、"文明,就在身边"等专题专栏,对区内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进行专题宣传报道,制作刊播刘成德、孟红伟、王本珍、刘继杰、姬忠霞、李雪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公益宣传片。长清文明网开设"道德模范"栏目,刊播宣传道德模范稿件100余篇。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建筑围挡、 LED显示屏等社会媒介,着力宣传道德模范美德,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机关、企业、学校、村镇等广泛设置"四德榜"、"好人榜",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二是道德宣讲汇聚道德能量。选取20名事迹突出、善于表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组成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团,科学制定巡讲菜单,深入社区、机关、企业、学校、村镇、军营等80个基层单位,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六进"活动,受教育群众达24000余人。以刘成德事迹为内容改编的山东梆子《好人刘成德》搬上了舞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宣传效果,引领广大市民崇德向善。区内各街镇、社区、文明单位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学习先进典型,传播道德模范先进事迹,2015年上半年,共举办各类道德讲堂 300余场,受教育群众2万余人。

  三是创新载体传颂典型事迹。建立了全省首个雷锋主题文化广场和刘成德事迹展览馆,开设专区对以刘成德为代表的历届全国、全省、全市、全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进行介绍,已接纳社会各界干部、群众、学生等20余万人次。开办"济南活雷锋"刘成德先进事迹网上展馆,设立刘成德事迹介绍、刘成德讲述"我和雷锋的故事"、光影记录等板块,引导群众学习道德模范,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组织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开微博、博客、微信,以姬忠霞、安涛、王军利等道德模范为原型拍成微电影,拓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网上平台,转发评论各级各类好人事迹200余篇,让好人事迹在网络中深入传播。

  四是典型示范引领道德风尚。在区、街镇(部门)、村(居)三个层面,广泛开展道德模范、长清好人榜、四德人物、十大好人、十大孝子、好婆媳等评选活动,使人人身边都有典型可学,人人都有机会成为典型。引导道德典型立足工作生活领域当带头人,建立"成德志愿服务队"、"知心孟姐工作室"、"姬忠霞劳模工作室"、"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涌泉抢修服务队"、"小桔灯"爱心团队等,借助道德模范在公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加强社会责任宣传教育,影响和带动带动更多的人爱岗敬业、奉献社会。

  五是关爱模范倡导向善风气。制定出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帮扶礼遇制度,明确规定获得区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先进典型,在向上推荐先进典型时享有优先推荐权。每年拿出30万元用于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和星级文明户创建。节日期间,开展道德模范走访慰问活动,将党和政府温暖、社会各界关爱送到道德模范心坎上。设立全省首个以道德典型命名的专项慈善救助项目--"成德慈善金金",共募集善款百万元,分两批救助334名生活困难的道德典型及社会弱势群体,发放救助金22.2万元。在全区625个行政村(居)探索推行"八有、七助"好人互助会模式,广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筹资设立好人互助基金,成立好人互助志愿服务队,动员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对先进典型开展常态化帮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