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刘伟光因见义勇为获评山东好人

2015-08-20 14:45:00来源:作者: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文明办获悉,经过前期推选、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潍坊公司物资供应中心员工刘伟光因见义勇为,获评7月份“山东好人”称号。他先后拯救落水女孩、受伤老人和危难病人,弘扬了社会正气,传递了人间大爱。

  刘伟光是潍坊公司物资供应中心物资履约技术专工兼配送班长。2010年4月,他在潍坊市虞河南晨练时,发现一位十六七岁的年轻女孩正向河中央走去,刘伟光第一感觉就是女孩想自杀。他和他的爱人及晨练的一名女士迅速奔向河里,耐心开导女孩,及时制止了女孩轻生的念头,挽救了女孩宝贵的生命。 2011年的一个早上,同样是在晨练时,刘伟光遇到一名70岁左右的老人受伤。老人赶早市买菜骑自行车返回宿舍区时,不小心撞到了自动门上。刘伟光和宿舍区几个晨练的同志,用随身携带的手帕和餐巾纸将老人的伤口按压住,并及时把老人送到了人民医院急诊室。2012年4月的一个清晨,在与晨练的伙伴们返回小区的路上,发现有位老人躺在人行道上,脸色苍白,鼻子和嘴流着异物。凭借经验判断,刘伟光第一感觉就是老人可能是心脏病突发或脑溢血。于是他用自己的急救知识,在对老人进行紧急施救的同时,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想方设法与家人取得了联系。当120急救车赶到时,他与大夫一起送老人到了医院,并把老人摔倒的详情告诉了大夫,为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经过十多分钟的抢救,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在老人的家人到来前,刘伟光默默离开了医院。一个月后,老人的老伴经多方打听才找到这位救人不留名的恩人,千恩万谢,而刘伟光却是淡然地说:“任何人遇到都会这样去做的。”

  在工作中,刘伟光用勤恳的工作态度和争先创优的进取精神,为潍坊电网基建和生产工作做好服务,打造了“你用料,我用心”的班组文化内涵。在他的带领下,团队获得了“山东电力集团公司2012年度先进集体”和“工人先锋号”,并多次荣获公司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他还注重创新,参与编写的《复合绝缘子存放架》、《防雨标示牌》、《电力线缆盘架存放装置》及《壁挂式空调室内机专配风向调节装置》等作品获得多项国家专利。他创新成立的“伟光”点子库,提炼总结了物资采购谈判技巧、催交催运履约技能等物资管理金点子,有效提升了班组工作效率。他创新提出了“三进”履约法,为电力生产需求和基建提速提供了高效、全面的履约新模式。

  刘伟光始终坚持“勿以善小而不为”的道德观念,关键时刻临危不惧,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遵德守纪的良好风尚,传递了向善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