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乡村迈入“洁净美”新时代——山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之三

2015-08-20 13:51:00来源:作者:

  “村里每年给每户发3把大扫帚,‘一把扫村庄、一把扫庭院、一把扫心灵’,美丽村庄不仅要有干净整洁的‘外表美’,还要有淳朴民风的‘内涵美’。”位于蒙山脚下的临沂市平邑县四合村,村党支部书记燕如成的这句话令人振奋。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2011年4月,山东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围绕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平安村庄、文化惠民六大内容建设文明乡村。四年多来,山东农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变化不仅来自村庄硬化、绿化等看得见的改善,更来自农民自身行为习惯、知识素养的养成。

  村美:垃圾出了家门就有人管

  走进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辛路村,一排排小楼整齐划一,房前屋后花团锦簇,垃圾桶在街道旁整齐排列。一位村民说:“以前俺村垃圾都挂在树枝上,这才几年,就大变样了。现在垃圾出了家门就有人管,不少回来过年的年轻人都不敢认了。”

  在敬仲镇,农民“不住城镇胜住城镇”。乡村文明行动中,全镇50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配备农村保洁员220余名,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最近结束的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威海环翠区满意率达99.2%,在全省位居第一。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用于农村环卫工作财政预算资金达597万。

  在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存量垃圾是困扰农村环境的难题,草堆、土堆、粪堆、垃圾堆和建筑物料堆,多年来形成了“围村、围河、围沟、围路”的局面。对此,我省出台意见,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导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不向农民收一分钱,集中清理农村“五大堆”。至去年底,城乡环卫一体化累计投入资金142亿,建成运行108座城市垃圾处理场,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1889个,配置垃圾桶157万个,形成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

  人改变环境,环境也改变人。“这么干净的地上,扔个东西太扎眼,谁都不好意思。”蒙阴县岱崮镇尹家洼村村民管荣财说。乡村文明行动四年来,环境改善无形中改变了农民习惯,培育出了新农民。

  人和:四德工程重塑乡村文明新风

  在淄博市淄川区韩庄村有位老人,曾用粉笔写到儿子大门上这样一句话:儿子,现如今什么都涨钱,惟有养老金不涨,请斟酌!村两委得知此事后,与村民逐户签订赡养老人责任状,并在村里的四德榜予以公布。那位老人的儿子立马赔不是,涨了养老金,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

  不只在淄博,在全省各地,这项发源于莱州、基本村村覆盖的四德榜,成为乡亲们见贤思齐的明镜。

  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开展“四德工程”,建善行义举四德榜,组织道德评议,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等,身边道德模范为大家树立了榜样,文明新风悄然形成。

  7月31日是胶州市管理村村民王振大喜的日子。管理村村委会为他举行了一场简朴、热闹的婚礼,小两口没花一分钱。“村里想的真周到,我们既省心又省钱。”婚庆服务小组成员都是村委会干部,义务帮忙,婚车是村民“赞助”的,音响也是村里的,唯一花钱的就是500元的拱门,但可重复利用。

  管理村文明办主任刘秀明告诉记者:“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办红白喜事容易铺张浪费。所以我们村两委倡议婚事雅办、简办、文明办,还把这些写进了村规民约。”

  美丽乡村之上是和谐乡村。山东农村文化、道德建设的成果,如雨露甘泉,滋润农民心田,潜移默化中实现对人格的丰富。

  新女性:撑起农村半边天

  墨西哥有句民谚:家不是建立在土地上,而是建立在女性上。没有妇女的文明,就没有家庭的文明,没有乡村的文明。

  在山东农村,家庭妇女承担着赡养老人、教育子女、维持村庄庭院卫生的主要责任。2012年以来,各地普遍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大型培训活动,以农村妇女为主要对象, 在家居美化净化、家庭伦理道德、亲子教育等方面,进行大规模培训。

  潍坊引导农民群众从勤洗澡、讲卫生、穿着干净、家庭整洁做起,改善居住环境、改进生活方式、养成良好习惯,提高生活质量。今年以来,全市举办培训班1000余期,培训妇女劳力10万余人次。

  “农村妇女见识多了,卫生习惯改了,不仅家里收拾得更利落了,也让儿媳妇、婆婆服气了,整个家庭就都好了。”潍坊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农村新生活”在全省共培训农村妇女骨干189万人次。

  民惠: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在泰安宁阳县东关社区,4年前,村里连块文化活动场地都没有;现在,新修建的文体小广场成了村民休闲娱乐大舞台。刘月云一边跳广场舞一边说:“有了这个小广场,我们可高兴了,经常锻炼锻炼,身体好了,心情也好了。”

  夜晚的农村不再寂寞。在龙口、蓬莱等县的一些农村,晚饭后村民陆续来到休闲广场。我省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办实事活动,省级以上财政累计投入12亿,持续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基本建成15分钟文化服务圈。

  前不久,一场“四德歌”健身广场舞大赛在济南举办,来自全省的300多名农村女性参加,17支队伍尽展风采。“四德歌”健身广场舞以传统美德“孝、诚、爱、仁”四德理念为内涵,以山东秧歌舞蹈风格为特色,2014年在全省得到推广普及。如今,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跳支“四德歌”健身舞,已成为山东广大农民的时尚选择。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今年底,乡村文明行动将在全省实现全覆盖,70%以上的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标准。山东乡村文明行动,不搞一个模式,不提过高要求,不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以群众满意度为最终指标。正是鉴于此,乡村文明行动最终目标的实现必然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