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少年成长提供好的文化环境

2015-08-20 15:26:00来源:作者:

  青少年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们处在学习知识长身体的重要阶段,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正在慢慢形成中。他们求知欲强,对新鲜、奇特事物容易感兴趣,最容易文化娱乐产品的影响。所以为他们提供一个积极向上的文化环境,对他们成长为德才兼备的社会建设者具有重要作用。

  现在的青少年基本都能遵守社会公德,明白在工作中应该做到奉献忠诚,在家庭中能自觉做家务,都希望个人奋斗获得成功,竞争意识很强,创新能力突出,这是积极的一面。同时,他们在思想道德上又有不够积极的一面,譬如工作中利己主义影响严重,过分强调个人利益,自私现象普遍存在,拜金思想盛行,缺乏团队协作精神,抗挫折能力较差,在家庭中能较好的遵守家庭美德,但是在维护社会公德方面却不尽如人意。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迈入稳增长的发展阶段,文化的发展也呈现了一种极度繁荣的状态,满足了人们对文化产品的高速需求。同时,文化产业中的部分消极的因素开始浮现。 经过职能部门的不断治理,目前社会文化娱乐产品质量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不断涌现,使得青少年道德水平、欣赏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但存在一些值得我们重视的问题:一是个别娱乐场所的经营者,有时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二是互联网络与新兴媒体中一些的文艺产品、娱乐节目格调不高,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的健康发展。三是适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娱乐活动,文化广场文化场所少之有少。

  为了给青少年提供一个适合他们身心健康发展的文化环境,笔者建议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政府、职能部门、社区、学校、家庭之间的配合,形成教育管理的合力。建设良好的文化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只是政府的事情,也不单是学校、家庭的事情,而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应加强政府、职能部门、社区、学校、家庭的配合,提高责任意识。把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对各级政府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提升青少年文化道德素养,促进青少年全面成长作为社区、学校的重要任务去抓,每个家庭、每个公民都需要成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

  二是加强青少年的公德、美德教育,促使他们养成好的道德观念。一个人的价值观念、道德品质形成,都跟他的家庭生活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家庭的风气,父母的言传身教和示范作用的好坏,都会对孩子的道德观念塑造有着重要的影响。一个家风纯正、家教严明的家庭环境,有助于孩子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这里,父母要自觉起到表率作用,主动带领孩子去接触、阅读积极向上的文艺作品。而学校也要提高对学生的文化教育工作的认识,积极组织学生进行有益于提高素养的文艺活动,并使之常态化,从而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在青少年成长中形成合力。

  三是政府、职能部门应加大相应的经费投入,注重为青少年进行文娱活动提供场所,着力推进文化广场、文化大院、自助式书屋、运动器材等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并结合实际需要,开设安全健康、文明礼仪、素质拓展等课程,让这些文化设施成为青少年自我提升、自我成长的场所。

  总之,为青少年的成长创造向上、健康的文化娱乐环境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只要政府、职能部门、社区、学校、家庭等多方力量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保证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文化环境就一定能形成。 (李润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