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好人故事走上大街小巷

2015-08-20 15:04:00来源:作者:

  近年来,济南市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工作为抓手,在广大市民中广泛开展道德典型选树工作,推动道德模范、济南好人不断涌现,在全市营造出道德群星、德耀泉城的生动局面。为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和展示近年来济南市涌现出来的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营造浓厚氛围,济南市创新思路,创办"好人在身边"主题宣传栏目,树立见贤思齐、争当模范的社会风气。

  一是创新工作载体,用道德榜样激发道德意识。时代进步需要良好道德风尚来引领,泉城发展需要身边好人的力量来推动。济南市常年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主阵地,长流水、不断线地宣传报道道德典型。为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搭建宣传载体,充分发挥各类宣传阵地的作用。今年3月,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明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启动开展了"好人在身边"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分为四大板块,在"文明人物"板块中创办了"好人在身边"主题宣传栏目,旨在充分利用车载电视、室内外电视屏等社会媒介,用来自基层一线、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用真实具体的人物、引人入胜的情节,以播放人物主题宣传片这种生动鲜活的形式,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弘扬文明风尚。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使典型效应扩大为社会效应。"好人在身边"栏目于6月20日开播,现已由济南市公益广告设计制作中心拍摄制作了26位典型人物的专题片,相继推出了36载大爱之声房泽秋、勇斗歹徒的公交司机张波、94岁高龄的拥军模范于瑞芝等先进典型,在全市3000多辆公交车载电视、22个黄金地段户外大屏、500多个室内电视屏上高密度滚动播放。并利用《济南画报》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每位道德典型的先进事迹进行刊登宣传。用鲜活生动的道德表率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增强,使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了身边的感动和道德的力量,掀起了全市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热潮。

  三是市民群众反响强烈,有力提升了道德信心。济南市每天大约有250万人次乘坐公交车,公交车载电视成了市民群众乘车途中的一道风景。如今,"好人在身边"栏目的播放,为乘公交车出行的市民群众提供了一道精神大餐。同时,当市民行走于大街小巷、商场楼宇时,大大小小的电子屏也会滚动播放"好人在身边"栏目,使道德典型的风采无处不在,道德风范广为传颂。这些道德典型的先进事迹引起了市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大家纷纷表示要向这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如今,越来越多的道德典型通过"好人在身边"栏目从幕后走到了台前,用道德的力量弘扬真善美,为构筑泉城道德高地传递着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