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兰山复员军人41年侍奉战友父母

2015-08-06 16:11:00来源:美德山东网作者:

  4斤猪肉、一箱核桃奶,外加200块钱,“儿子”送来的六月六节礼让临沂市河东区小姚庄村95岁老人姚朋生喜上眉梢。农历六月六前,姚朋生老人的“儿子”李献利带上节礼,专门请老人到饭店吃了一顿饭,为老人过节。这是父子俩一起度过的第41个“半年”。 

    李献利于1975年在临沂县玻璃厂工作,后因工厂效益不好下岗,后到枣沟头食品厂打工。 

  李献利与姚朋生老人结成“父子”,还要从老人的家庭不幸说起。姚朋生的家庭很特殊,儿子姚明恩是妻子改嫁带过来的。1975年,由于婆媳关系紧张,姚明恩一气之下带着媳妇离家出走,寻找亲爹去了。姚朋生老两口再三挽留没能留住,哭得死去活来。李献利与姚明恩是战友,两人关系很好。李献利平时经常来找姚明恩,对待老人跟自己的亲爹娘一样。但是,李献利多次劝说,仍然没能劝住姚明恩。 

  姚明恩出走后,李献利安慰两位老人说:“叔、婶,我和明恩是战友,也是兄弟。他走了,今后我替他来孝敬你们二老。现在我就是你们的亲儿子了。”说着,李献利跪下郑重其事地叫了“爹、娘”。一句话让李献利坚守了41年。1975年,李献利结婚。新媳妇三天回门时,李献利领着媳妇先来到了姚朋生家认下了干爹、干娘。李献利的亲爹也支持他和媳妇一起孝敬姚朋生两口。孝敬战友的爹娘,得到了全家人的一致认可。 

  上个世纪70年代,家家日子都很困难。干娘大冬天没布做棉衣,李献利的妻子把家里仅有的土布拿出来给干娘做了一件新棉袄,自己却把旧棉袄缝补了一下,应付了一个冬天。李献利甚至把自己取暖的煤送到老人家,自己用木头烧火取暖。干娘得了脑血栓住医院,李献利天天往医院跑,他妻子干脆全天陪床侍候。 

  干娘得病后行走很不方便,在家里呆久了闷得慌,拄着拐棍到别人家看电视,摔倒过好几次。李献利夫妻就商量给干娘买个电视,但是家里仅有300块钱,妻子硬着头皮回娘家拿了200块钱,凑足了500块钱给两位老人买了台电视机。从此,干娘不用再到别人家看电视了,老人在精神上也有了寄托。 

  2010年,干娘临终前想见亲儿子,李献利力劝姚明恩回家,分别35年后母子终再见面。干娘去世时,李献利带着儿女、孙子披麻挂孝为她送葬。李献利的女儿李宇菲花钱为老人请了鼓手班,儿子李海翔不甘落后:“我出钱给奶奶买口棺材。”全家人一致同意。姚朋生和帮忙办事的村干部坚决不同意。他们说:“她生前你们已经尽心了,死后就不要浪费了。”一时间,李献利一家的孝行在小姚庄及周边村庄传为佳话。(兰山区文明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