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学堂:留守儿童暑假不再孤单

2015-08-06 16:1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本报记者 吕光社

  

  见习记者 罗从忠

  

  “我最喜欢跟赵豫杰一起玩,他风趣幽默,会给我们讲一些小笑话。”11岁的男孩付浩然性格内向,平时缺少玩伴的他在“小草学堂”找到了自己的好朋友。

  “小草学堂”是日照团市委以农村留守儿童为主要对象而发起的公益项目,召集在校大学生,为农村少年儿童提供课业辅导、亲情陪护、才艺培养等志愿服务。“小草学堂自2011年起已运行5年,今年为每个社区补助3000元专项资金,学堂开课前还专门召开家长会,签订了《小草学堂安全责任书》,发放学生接送卡,确保学生安全。”日照团市委副书记王法强介绍说。

  7月24日上午,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九村两个班的孩子们结束一堂安全教育课之后,领到了体育器材,与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做起了游戏。“我们要求各级团组织积极争取党政部门和社会支持,通过购买、捐赠或借用等方式,为学堂配备电脑、投影仪、图书、文体器材等物品保障。”王法强说。据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机关党委书记刘加德介绍,团区委争取区党工委管委会配套资金1万元,各街道团委、村委也将拿出部分资金;团区委争取社会支持,将获赠的价值2000元物资用于小草学堂建设;各社区、村委也为参加学堂的每一位孩子购买一份人身意外保险。

  今年,团市委在各区县调研选址的基础上,新建小草学堂28处,加上原来建设的22处,全市已有小草学堂50处,400余名来自周边高校和曾经接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资助的大学生参与进来,从7月15日开始,分两批陪伴2400余名儿童度过暑假的40天。

  与两城九村的有些孩子不同,家住东港区三庄镇前高庄社区的刘云霞则是第一次接受暑期辅导和陪护。她所在的社区是“小草学堂”今年新设的服务点,共招收40名儿童。往年单独过暑假的刘云霞,今年有了志愿教师和小伙伴的陪伴。

  前高庄社区下辖的6个村均为城郊村,经济发展有所欠缺,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外出务工,一大批未成年的孩子留守家中被疏于照看,他们的生活、教育乃至安全令家长和社会担忧。“我们组织的‘小草学堂’就是为了解决这种社会问题,”王法强介绍,“小草学堂采取‘团组织+志愿者+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模式,是共青团组织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服务农民工子女的有效途径。”

  “小草学堂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成为留守儿童安全快乐成长的家园,在2014年由团中央、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举办的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金奖,我们一定会将这个项目长期进行下去。”王法强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