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乡村文明行动让新农村建设提质增速

2015-08-20 14:23:00来源:作者:

  从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入手,山东省连续4年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改变农村生活方式、培养农民文明素质,推动全省新农村建设提质增速。

  淄博市敬仲镇的辛路村,4年前,垃圾还挂在村头的树枝上,现在,焕然一新的村庄花红柳绿。东营市垦利县左一村,4年前,杂草乱堆、土路难行,村民们怨声载道。现在,街道整洁,小巷改观,勾勒出怡人的乡村美景。泰安市宁阳县东关社区,4年前,村里连块文化活动场地都没有,现在,新修建的文体小广场成了搭起村民休闲娱乐的大舞台。

  四年中,山东持续开展乡村文明行动,让成千上万个乡村变了模样。借力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推广,整个山东农村地区从找不到一个像样的垃圾箱,到90%以上村庄配备保洁员、垃圾及时清运率接近90%,村容村貌的巨大变化正让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生态宜居。

  硬环境改善的同时,农村现代生活方式、道德风尚和农民审美情趣的改变,对山东农村发展的影响则更为深远。文明胡同、道德人物展示牌,倡导的是和善有爱、诚实守信的道德新风;已培训上百万人次农村妇女骨干的“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活动,改变的是代代延续的传统生活方式。这几年,“文化惠民服务群众” 办实事活动也在潜移默化中陶冶着农民的审美情趣。山东仅省级财政就累计投入了12亿元的专项资金,推进城乡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推动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全覆盖。

  不断健全完善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日益浓厚的文明乡风,实施四年的乡村文明行动,正在为山东农村经济社会的持续、和谐进步打下深厚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