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项目也能创业 胜利阳光打造公益创业新生态

2015-08-06 16:17: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记者 魏东 扈永顺 报道

 

  本报东营讯 “很多孩子放学回家就待在家里了,为什么不能让同一个社区里的孩子可以就近在一起学习,周末还可以在家门口一起参加课外活动?”这是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大二学生黄居凯的创业想法。

  创业项目有了,应该怎样运作却让黄居凯和他的小伙伴们摸不着头脑,正在犯难之际,胜利阳光青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找到了他们。

  “我们与胜利学院共同打造的大学生公益创业平台就是为了发现大学生和大学生社团中富有社会意义的创业项目,进而为其提供资源对接、财务托管、公共空间、能力建设、火种基金、注册辅导等多方面的支持,帮助其发展成为一支成熟的创业团队。”胜利阳光青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焦裕伟告诉记者。

  发现了好的公益创业项目,还必须为其提供各种支持的载体。胜利阳光联合共青团东营市委、东营区民政局共同建立了专门孵化社会组织的园区,目前,园区已服务超过50只公益项目,其中“青少年体验式安全教育”“阳光市集”“430空间”“微公益社区行”“心灵成长”“长者陪伴”6个项目已开始注册工作。

  大学生黄居凯的创业团队,在经过项目评审考核、辅导后,胜利阳光又帮助他们在东营区嵩山社区落脚并展开工作。“现在我们已经联系来了一家教育公司,以免费提供场地换来他们对社区孩子提供的免费教育课程。此外,还与各种辅导机构对接,开展不同少年儿童群体需求的专业低价课程,以此来维持我们的项目运转。”对于如何长久经营下去,黄居凯已经有了初步打算。

  但是,作为专门孵化志愿项目的公益组织,胜利阳光的运行经费从哪里来?

  据悉,除了政府购买服务,胜利阳光公益也具备了“自我造血”的能力,这也为一些仅仅依靠政府购买服务存活的公益组织提供了范本。

  2015年初,在青岛银行东营分行出资35万余元的支持下,胜利阳光开发了“志愿银行”手机APP。一些参与志愿活动的企业,可以在这个手机客户端上获得企业形象的展示位置。“企业为我们的公益项目提供资金或物质的支持,企业承担了他们的社会责任,胜利阳光公益也为企业提供了提升社会影响力的平台,达成了双方共赢。”焦裕伟介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