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愁 山东传统村落将全部挂牌保护

2015-07-22 16: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大众网济南7月22日讯(记者 王宗阳)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记得住乡愁”的工作要求,《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改进和完善城乡规划工作的意见》中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措施,首次提出完成历史优秀建筑和传统村落登记造册、挂牌保护工作,留住那些饱蘸乡愁的记忆。

  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耿庆海介绍说,山东是历史文化大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遗产丰富。山东历来重视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和历史优秀建筑的保护工作,从完善法规、强化指导、依法管理等方面,不断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从1997年开始施行的《山东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是全国第一部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地方性法规;1999年,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建委关于做好全省历史优秀建筑保护工作的通知》,是继上海市之后的全国第二,全面构建起了历史遗产保护的法规体系。此外,山东还积极开展名城、街区和历史优秀建筑申报认定工作。目前山东有省级历史优秀建筑372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35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0座(全国第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0座(全国第一),基本形成了历史优秀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城点、线、面三位一体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体系,各地的名城风貌、街区格局和历史优秀建筑得到有效保护。

  去年山东省财政还投入1000万元,专项用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编制和修编;今年投入400万元,专项用于历史优秀建筑登记建档、挂牌保护和信息化工作,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留存文化记忆提供了重要保障。目前,山东省实现了10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规划督察的全覆盖,启动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辅助城乡规划督察工作,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实施,能够及时制止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