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控制性规划将全覆盖 地下管廊超800公里

2015-07-22 15: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2020年山东控制性规划全覆盖 “地下管廊”超800公里

  大众网济南7月22日讯(记者王宗阳)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改进和完善城乡规划工作的意见》正式印发。《意见》提出,到2020年山东将全面完成新一轮的市、县(市)城市总体规划和镇总体规划修编,市、县(市)和镇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将达到100%,实现城乡发展规划的集中统一管理。

  动态:

  山东91个城市规划已审批完成

  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耿庆海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城乡规划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山东城乡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已完成山东半岛城市群总体规划、济南都市圈规划、黄河三角洲城镇发展规划、鲁南地区城镇发展规划等区域性、战略性规划编制,为“一群、一带、双核六区”城镇化格局打下良好基础。

  目前,山东已基本完成城镇总体规划编制,省政府完成对91个城市总体规划的审批,全省1184个乡镇总体规划和5万个村庄规划已编制完成;45个设市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达95%,58个县城达85%,位居全国前列。

  目标:

  2020年完成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

  据介绍,《意见》指出到2020年,山东将全面完成新一轮市、县(市)城市总体规划和镇总体规划修编,市、县(市)和镇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完成乡、村庄规划编制审批。城乡规划实施符合率达到90%以上,市、县(市)总体规划遥感监测覆盖率达到100%,实现城乡规划集中统一管理,全面建立科学编制、依法实施、严格监管的现代化城乡规划体系。

  措施:

  提出17项针对措施,科学确定各类项目

  为了确保城市总体规划到位,《意见》从规划编制、实施、监管、机制体制等四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17项措施。提高规划前瞻性,尽快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将优先编制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综合交通、商业网点、养老服务、综治维稳、社区管理、公共文化、人民防空、防震减灾、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水系统、旅游等专项规划编制,推进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

  在实施过程中,首先将科学确定各类项目选址,并按标准设置防护隔离带,保护好城乡资源环境。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方面,提出城市、县城和乡镇人均新增建设用地标准分别不超过100、110、120平方米,规范城市道路和广场建设,杜绝建设不切实际的宽马路、大广场等项目。

  此外,在保障城乡安全方面,将编制地下管线特别是油气管道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科学指导危险企业搬迁工作,落实抗震设防标准,提升建筑抗震能力。在提升城市功能方面,将建设完善的人行道系统和非机动车路线,加大人行横道、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等设施密度,足额配置停车设施,科学规划配置社区商业网点,提高居住区绿地率。

  未来:

  严格按规划建设城市,2020年全省地下管廊超过800公里

  耿庆海说,规划实施有一个总要求,那就是严格依据规划实施城市开发建设,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按照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土地储备、整理和招标拍卖挂牌,成片开发、集中建设。城乡规划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确需修改的,必须依据法定程序进行。

  同时他强调,山东各市、县(市)原则上每2年组织一次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定期给城市“体检”。严禁突破规划设立各类开发区和新城(区),及时调整工业用地集约利用控制标准,提高工业用地开发强度。

  此外,在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方面,要在今年年底前成立保护委员会,尽快编制完成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对历史优秀建筑和传统村落进行登记造册、归档管理、挂牌保护。同时遴选一批具有重要科学、文化和历史价值的近现代和当代建筑,列入历史优秀建筑名录和“乡村记忆”工程名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场所建设。

  下一步,还将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意见》首次提出成立地下空间(管道)运营公司,负责地下空间建设、管理和运营;在重要地段和管线密集区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到2020年全省达到800公里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