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制作“四大法术”揭秘

2015-07-29 09: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3D版外观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3D版--武装斗争厅一角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3D版--日军暴行厅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3D版--抗战历程厅圆形大厅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3D版--抗日根据地厅一角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3D版--互动影音厅

  大众网记者 樊思思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上线开馆已逾半月,作为国内首家以抗战为主题的大型网上3D展馆,纪念馆受到大量网友关注,浏览量已经超过2亿人次。7月22日,大众网记者赴北京采访幕后制作的技术团队,从平面设计到三维建模,从建立数据库到制作互动游戏,运用三维立体动态浏览等高大上的先进技术,这些技术“大师”们将记在纸上的抗战史料变成了一座内容丰富、场景逼真、可供全球网民参观浏览的网上抗战纪念馆。接下来,大众网就来揭秘一下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的“四大法术”。

  瘦身术:3D数字压缩成功“移山”,海量信息却运行流畅

  作为国内首家以抗战为主题的大型网上3D展馆,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通过全景式三维立体动态浏览技术,向全球网民实景再现了山东抗战的光辉历程,7月7日甫一开馆,便吸引了大量网民登陆展馆进行体验。模拟实体馆的展板和走廊、真实还原战斗状况的三维场景、惊险刺激的打鬼子互动游戏……漫步在这座庞大的纪念馆中,丰富的展陈内容和“身临其境”的逼真感令参观者们赞不绝口。而为了建成这座网上纪念馆并保证它顺利运行,制作团队肩上的担子可一点也不轻松。

  “运用3D技术建设这么大体量的线上馆,应该说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创图科技北京公司负责人逯麒告诉记者,建设网上大型3D展馆,首先面临的就是数据压缩问题。运用大量3D数据制作出的展馆画面精美,效果震撼,但同时也意味着庞大的数据量。因此,既要保证运行的流畅,又要兼顾画面质量,就成了制作团队时刻需要面对的一座“大山”。最终,制作团队运用国内最先进的3D数字压缩技术成功“移山”。根据纪念馆上线后的反馈信息,各个展厅运行流畅,展陈效果良好,大伙儿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仿真术:现场采集史料图片然后建模,每个细节力求精准还原

  在制作团队中,罗慧丰是负责纪念馆3D模型和视觉效果的“建模大师”。为了对山东抗战历史有更深入、直观的了解,早在开始建馆前几个月,她就跟随大众网筹建团队跑遍山东各地搜集抗战史料。以采集到的真实史料、照片、文物等为基础,罗慧丰全心投入到建模工作中,大到一一五师挺进山东的场景,小到英雄人物雕像的服装、发型、神态,每一个细节都力求精准还原,形象逼真。“其实就是将其他同事在前期制作好的平面内容立体化,把2D变成3D。”罗慧丰一边比划一边向记者解释,比如网友在展厅中看到的巨大穹顶、被火光映红的夜空等等,就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营造出的空间感和视觉效果。再比如馆内大量三维场景,都需要根据照片、史料描述等建立基本模型,然后模仿和还原真实的光线、材质、物体表面纹理等等,再通过添加反射贴图、渲染等技术手段,为观众们呈现出堪比实体展馆的效果。

  对于序厅正中由29个人物组成的群雕,罗慧丰印象极为深刻。为了压缩数据量,确保展馆流场运行,她必须找到恰当的技术手段,用最少的数据资源呈现精细的雕塑效果。制作完成后,又根据专家审核意见反复修改多次,直到展馆上线前还在调整。“修改过程可以用痛苦来形容,因为已经是成品了,任何调整都是牵一发动全身。”罗慧丰做出一个痛苦的表情,随即又笑起来,“那段时间,满脑子装着各种技术问题,根本顾不上休息,不过最后总算都解决啦。”

  排版术:牵一“字”动全身,每次调整都是“伤筋动骨”

  浏览完纪念馆,网友们常惊艳于“身临其境”的逼真效果,但静下心来仔细观看,展馆内成百上千块展板才是展现山东抗战史的核心所在。建馆前期,团队中的平面设计师们承担了大量图文的排版设计工作,设计师谭笑和于晓雯就是其中的主力队员。

  “将各种资料进行整合,经过排版和设计后,以恰当的方式在展板上呈现出来。”于晓雯说,这是一个平面制作的过程,看起来不如3D场景炫酷,但工作量非常大,过程极为繁复,想做好还真是个技术活儿。谭笑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某块展板上需要增添一部分新的内容,可版面已经排满了,这时候,他们要先给资料组一个调整后的最大容量,资料组再根据这个容量对增添部分的内容进行重新编写,而后再次返回到设计师手中重新排版。有时候仅仅是添加或删减了几个字,整块展板都要重新调整,反复多次才能找到最佳呈现方式。整座纪念馆9大展厅,92个单元,成百上千块展板,每一块展板上的内容都经历过这样的“精雕细琢”。谭笑至今对抗战历程厅第五单元的一块展板记忆深刻,从建馆之初到纪念馆上线,这块展板上的图片一改再改,每一次调整都是一场“伤筋动骨”的大手术,到后来无论怎么调整都排不下,急得她快要哭出来。“当然,最后还是找到办法解决了。”说到这里,谭笑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起来。

  编程术:一键搜索切换,各种程序“暗中潜伏”

  除了网友能看到的三维环境、场景还原、文物展板等,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中还包含大量“看不见”的工作。从整个程序的架构设计,到各种接口、数据库,制作团队中的程序高手投入了不少精力来维持展馆运行。程序设计者王亚林向记者介绍,以英烈厅为例,厅内的死难者名录中包含5万多名死难者的相关信息,为便于搜索,他和同事们专门制作了一个巨大的数据库。当参观者想查找某位死难者时,只需在搜索框内输入相应姓名,程序就会迅速从数据库中“抓取”那条信息,反馈到搜索结果框内。

  与“暗中潜伏”的各种程序和数据库相比,纪念馆中的互动游戏、献花、点蜡烛等情景互动则惹人注目得多。互动部分的制作者之一陈洪浩,是个外表文静的大男孩,谈到这些颇受网友欢迎的内容,他一再谦虚地表示:“这不算高大上的技术,我们根据展陈内容设计了一些有趣的互动环节,将这些小游戏制作好后,再添加到展馆中对应的位置,没想到大家会这么喜欢。”陈洪浩特意强调,在打鬼子的射击小游戏中,他和同事一共设计了3种不同武器,可以通过键盘上的Q键进行切换,“有些网友没注意到这个切换功能,得提醒大家,换把冲锋枪可带劲了呢。”

  “容量大,造价低,参观方便,线上展馆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逯麒说,从信息量方面来讲,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集合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互动游戏等海量内容和丰富的展陈形式,仅涉及到的史料文字就达5000多万字,相当于十几个线下展馆的展陈量;与之相对的是其较低的造价和较高的展陈质量,整个线上展馆的造价仅相当于普通实体馆的几十分之一甚至上百分之一,展陈效果却毫不逊色。另外,从传播方面来看,线上展馆不像实体馆那样受时空限制,只需要一台能够联网的电脑或其他移动设备,不管身在国内还是海外,都能“足不出户”进入纪念馆参观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