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仗女兵中队长,是咱山东姑娘

2015-08-25 15:51:00来源:大众网综合作者: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大阅兵山东元素(5)

    仪仗女兵中队长,是咱山东姑娘

  在将于9月3日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中,首次组建的男女混编仪仗方队将成为参阅部队中的亮点。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的中队长程诚是位地地道道的山东姑娘。

  女仪仗兵出了个山东女队长

  参加此次阅兵的三军仪仗队女仪仗队员平均身高1.78米,平均年龄20岁,大学及以上学历达88%。据介绍,在阅兵中,51名三军仪仗队女仪仗队员将按陆、海、空军各一列,每列17人的队形,整齐排列在三军仪仗队方队第10至12排。

  据了解,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中队长程诚老家是山东潍坊,她先后参加两次阅兵,是我国首批女仪仗队员。她曾因训练刻苦、队列动作出类拔萃,第一个被确定为2009年国庆大阅兵三军女兵方队领队。后来,她的身高竟然又增加了1.8厘米,遗憾地错过了阅兵。2012年6月,她又被三军仪仗队选中,并担任女兵分队队长,弥补了2009年没有参加国庆大阅兵的遗憾。去年5月,在习主席迎接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仪式上,她作为空军护旗手,带领12名女仪仗队员首次执行仪仗司礼任务,实现“百天训练、精彩亮相”。

  这次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她带领女队员,与男队员一起编队训练,在训练时间晚一个月的情况下,以超常的精神和意志加班加点训练,队列动作很快赶上男兵,多次受到上级表扬。

  有队员曾是“十佳模特”

  程诚介绍说,仪仗队执行仪仗司礼任务时是四路纵队,一小列四个人,非常好标齐,参加阅兵要求一列十七人,所以在标齐上非常困难。此外,这次参加阅兵的女队员平均身高达1.78米,但与男队员相比仍有十公分的差距。尽管每名队员都严格按照每步0.75米的步幅行进,但男女体型上的差异和阅兵时操枪动作的调整,使方队整体的协调性和整齐度仍然不尽如人意。

  在训练场上,女队员们的身上没有丝毫的娇气,走下训练场她们又恢复了女孩子天真、浪漫、活泼的天性。2014年7月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的门佳慧曾获得中央电视台模特大赛全国十佳,毕业后怀着对仪仗兵的崇敬,她参军来到了仪仗队。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