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农大"3+2"试点增至7个 省内招本科5880人

2015-06-16 07:34:00来源:半岛都市报作者:张同顺

  6月15日下午,青岛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春晓做客半岛网,在线与考生交流。今年,青岛农业大学共招生6960人,省内招本科5880人,专科200人。青岛农业大学今年新增数字媒体艺术、动物药学两个专业,均安排在省内招生,共招100人。

  省内招本科5880人

  王春晓介绍,2015年青岛农业大学共有77个本科专业、2个专科专业,面向全国29个省(市、区)招生6960人,其中本科6760人(含省外计划880人),专科200人。学校省内艺术类本科在一批录取,普通本科和校企合作办学本科在二批录取。

  今年,学校新增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艺术文理共招生35人,安排在省内本科一批录取,执行省内专业统考成绩;新增动物药学专业,计划招生65人,安排省内本科二批理科录取。

  春季高考本科招生计划300人,分布在工程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植物保护7个专业。

  专科计划全部安排在山东省内专科批,实行中外合作办学招生,专业为2个,均实行文理兼招。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文理招生各60人,商务英语专业文科招生60人理科招生20人。

  校企合作增220计划

  针对青农的合作办学项目,王春晓表示:中外合作办学专科项目是与加拿大皇家大学(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公立大学之一,是加拿大及英联邦公立大学协会成员)合作办学,学生在国内学习可取得三年制专科学历证书,取得英语雅思6.0分,可赴国外进行两年及以上的本科学习,取得国外的学士学位证书,也可继续在国外攻读研究生学位。年学费标准:国内1.3万元人民币;国外约1.5万加元。

  校企合作办学有7个专业(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外包方向)、通信工程(物联网方向)、物流管理(网络商务与现代物流管理外包方向)、会计学(金融与财务外包方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智能制造与工业信息化方向)、风景园林专业(虚拟现实技术设计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移动互联方向)。后3个校企合作办学专业方向是今年新增,共招生220人,安排省内本科二批理科录取。校企合作办学本科招生总计划增至820人。

  “3+2”试点增至7个

  据介绍,截至目前青岛农业大学3+2培养试点已经有7个,2014年,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的食品加工技术专业、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分别与青岛农业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实行“3+2”贯通分段培养模式。

  在原有基础上,今年教育厅新批准青岛农业大学与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合办的“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专业分别是物流管理、动物科学、粮食工程和工程管理。获批专业于2015年开始招生。

  根据往年招生情况,经济类、土建类、机电类等专业为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相比之下,学校的农科类、生物类、传媒类等专业优势和特色更为明显。例如农科类专业,像传统的植物保护、园艺等专业以及大家熟悉的动物科学、动物医学等专业都属于农科类专业。受一些社会偏见的影响,这些专业未必是招生最好的专业,但肯定是学校办学实力强,就业前景好的专业。

  符条件可申请转专业

  王春晓表示,青岛农业大学在招生录取时首先尊重考生志愿,对未满足志愿的考生也充分考虑了学生的高考成绩结构和志愿情况,尽力安排课程相近的专业。

  针对教育部相关规定,学校出台了转专业的规定。满足下面条件的学生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1、普通本专科在籍学生,且在校就读一学期以上。2、已修平均课程基点大于2.0分。3、身体条件符合转入专业条件。4、在校期间无违纪记录。课业成绩在同级同专业5% 以内的且符合以上条件的可自由选择专业,不受转入学院计划限制。另外学校实行的“双学位”“双专业”修读制度也为学生提供了选择专业的机会。

  2014年我省文科军检线是554分,理科军检线547分。青岛农业大学去年普通本科最低录取分数为文563分理536分,校企合作办学本科最低录取分数为文545分理497分,专科最低录取分数为文444分理411分。近几年录取分数可在学校招生信息网http://zsw.qau.edu.cn/查询,以供参考。

  王春晓提醒,为更好适应平行志愿录取和教育部新的转专业政策,自今年起停止部分专业大类招生方式和按分数优先录取原则,所有专业类别均按专业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这一原则的实施将在不增加考生报考风险和不降低学校录取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考生专业志愿满足率。 记者 张同顺

  ■问题摘登

  网友:海都学院和青农是什么关系?

  嘉宾: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为青岛农业大学的独立学院,办学地点为莱阳。两校的招生都是相对独立的。

  网友:合作办学类和普通本专科的证书是一样的吗?

  嘉宾:校企合作办学本科与普通本科的毕业证书是一样的,中外合作办学专科与普通专科的毕业证书是一样。

  网友:新增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招收艺术理学生多少名?美术统考235分可以报吗?

  嘉宾:10名。由于是今年首次招生,录取分数暂时无法估计。

  网友:理科生最低多少分有希望报考贵校?

  嘉宾:一般来说,学校普通本科理科最低录取分数要略低于军检线,校企合作办学本科理科录取分数会更低。往年录取分数可在学校招生信息网查询。

  ■相关链接

  中国海洋大学招生办今天下午做客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6月15日讯(记者 张同顺) 16日,中国海洋大学招生办王宇龙老师,下午2点到3点半在线与考生交流,欢迎考生踊跃参与。访谈入口:http://chat.bandao.cn/vipchat/。也可以扫描本版二维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