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新增2个专业全国招110人 国防生今年减招10人

2015-06-17 07:20:00来源:半岛都市报作者:张同顺

  6月16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招生办王宇龙老师做客半岛网,在线与考生交流。中国海洋大学2015年本科生招生总计划3800人,省内招生990人。今年海大新增两个专业,面向全国招生110人。

  国防生今年减招10人

  王宇龙介绍,中国海洋大学2015年本科生招生总计划3800人。包含国防生计划110人,在9个省份提前批次招生;面向贫困地区定向计划,在22省份安排计划190人;少数民族预科班在6个西部省份有61个计划;内地西藏、新疆高中班计划47人。

  面向山东省的招生计划为990人,理工类799人,文史类191人。今年学校国防生的招生人数有缩减,去年是120人,今年为110人,其中山东招生从去年的38人减为34人。

  王宇龙介绍了近四年来海大在省内本一批的录取分数:2011年录取线理科为619分,高一本线52分,文科为604分,高一本线34分;2012年录取线理科为639分,高一本线57分,文科为619分,高一本线46分;2013年录取线理科为625分,高一本线71分,文科为617分,高一本线47分;2014年录取线理科为647分,高一本线75分,文科为631分,高一本线52分。从学校近年在山东省本科一批的最低投档分情况来看,理科排名在一万名左右,文科排名为两千名左右。

  今年新增加两个专业

  今年,中国海洋大学新增法学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由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罗杰斯法学院联合设立。学生将同时获得中国海洋大学法学本科学士学位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文学学士学位(法学方向)。目前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增加至两个,分别是法学类和海洋科学类,均在本科一批面向全国招生。海洋科学类全国招收理科50人,法学类招收理科30人,文科50人。

  另一个新增专业是轮机工程专业,属于本科一批普通类专业。该专业培养具有轮机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轮机工程和海洋资源开发工程领域科学研究、设计、制造、管理、检验和监造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轮机工程专业今年全国计划招生30人,山东省计划10人,属于理工类。

  选课修学分可转专业

  入学后转专业的问题是考生和家长们比较关心的,王宇龙表示,海大对转专业是开放的,实行以“有限条件的自主选课制”和“学业与毕业专业的识别确认制”为核心的现代本科教学运行体系,这套体系最大的特点就是给学生更大的自主选课和专业调整权,实行“套餐+单点”式的选课制,学生可以通过跨科类、跨年级、跨专业自主选课,适时调整专业取向,实现转专业、选修第二专业的目的。

  王宇龙提醒考试,海大在投档上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如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可以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和征求志愿考生,非第一志愿考生和征求志愿考生须服从专业调剂,只能安排到录取未满额的专业。在专业录取规则上,在同一学校志愿招生计划内的考生,按照“专业志愿清”方式进行专业投档,各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

  记者 张同顺

  ■问题摘登

  网友:今年海大有大类招生的专业吗?

  嘉宾:学校大类招生专业:新闻传播学类,下设两个专业:新闻学和编辑出版学。

  网友:如果自招合格,在录取专业上有什么规定?

  嘉宾:自主招生合格考生专业录取以考生填报的特殊类型批专业为准,考生须按自己所属的专业类别(涉海类、外语类)范围填报专业志愿。

  ■相关链接

  石油大今天下午做客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6月16日讯(记者 张同顺) 17日下午2点到3点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负责人将做客半岛网在线与考生交流。访谈入口:http://chat.bandao.cn/vipchat/。考生也可以扫描本版二维码参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