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和18日模拟填报志愿 专家建议:兴趣最重要

2015-06-17 07:21:00来源:半岛都市报作者:魏海洋 朱薪雨

  

  半岛都市报6月16日讯(记者 魏海洋 朱薪雨) 近日,第三方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发布2015年大学生就业蓝皮书。报告显示,管理学专业就业率最高,法学最低,就业率较低的红牌专业榜上,法学、生物工程等专业上榜。6月17日和18日,高考生将迎来模拟填报志愿,熟悉填报流程的同时,考生和家长应该如何找准自己的目标大学、目标专业和兴趣点?专家建议应理性看待专业就业率,选择大学和专业还应与自己的兴趣和发展相契合。

  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就业蓝皮书显示,2014届毕业半年后月收入排名前十的专业中,信息安全专业排名第一,平均月收入5026元。排名前十的高收入专业中,与信息技术有关的专业占了7个。另外,该机构报告还公布了2015年红黄绿牌专业。其中法学、生物工程、美术学专业已经连续两年上榜红牌专业。法学专业好像是个“钉子户”,已连续七八年出现在红牌专业榜单上。

  去年教育部也公布了全国最难就业的15个专业,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旅游管理、市场营销、动画、表演等专业在列。岛城一所高职院校招生办负责人表示,高校就业率每年都在变化,各专业也因就业城市及岗位不同而变化,跟毕业生个人也有很大关系,考生应理性看待。

  “我学的是文科,但并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专业。包括父母也给我建议,报专业最好考虑到今后就业方向。因此,我可能会选择与金融、经济相关的专业吧。如果单纯学语言文字、法律等专业,感觉以后就业的路子太窄了。”青岛二中分校的学生宋阳说。青岛十七中的高考生王玺喜好烹饪、研究食物搭配等。“老师说现在社会越来越关注食品、营养问题,而目前这一块进行专业学习的人还不是很多,社会上还有很大的‘缺口’,建议如果我喜欢这方面,可以考虑从大学就选择这类专业。”采访中多数考生都表示没有特别明确的专业目标,但会优先考虑就业问题。

  “在高考出分之前的这段时间,考生应该充分利用,仔细分析自己的定位。”青岛58中副校长吴峰告诉记者,大部分学生已经估分完毕,可以根据自己所估的分数对应往年各个大学最低录取线所在的位次决定自己的大学和专业。“填报志愿时,大学的实力以及专业的实力固然重要,但一个城市的发展也是考生应考虑的问题。但我认为学生的选择要和自己的兴趣点结合在一起。”吴峰表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