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东不再单独设军检线 提前公布二本录控线

2015-06-24 21: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洋

  大众网济南6月24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山东省教育厅举办2015山东高考第二次高考新闻发布会,公布分数线。记者发现,往年都会公布的军检线今年失去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提前公布了二本录控线。

  据了解,军检线是作为军事学院录取的首要条件,所有报考的军事学院的考生必须通过军检线以后才可以进行体检、报考、面试等章程,相当于军事院校的体检线。线上考生可以参加军检、面试,报考提前批军事、公安院校。往年军检线会比一本线低20分左右。

  事实上,今年尽管不再单独设定本科军检线,而有志愿报考军事公安类院校的考生,如今执行的“军检线”就是相应的本科一批线和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同样,公安类专科体检、面试的资格线为二本线下10分。

  为什么存在了十余年的军检线,今年突然消失了呢?招考专家分析,由于军事院校招生的特殊性,包括省军区在内招考关卡重重,加上体检、政审等标准十分严格,经常出现低分反而被录取的现象,不够透明的录取方式也备受质疑。

  往年,考生只需要过军检线即可参加体检、面试等。取消军检线后,导致考生必须过一本线才有机会进入军事院校,门槛提高了,相当于给成绩偏低但“有关系”的家长和考生设了一个无法逾越的坎。今年,总政治部、教育部、国防部等对于军事院校招生、国防生的选拔等方面,都制定了严苛的标准和办法,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出台了一系列的新的招生制度,确保录取的公平公正。同时,军校、武警、国防生也向复读生敞开了大门。

  由于军事、公安、国防生等院校都是在提前批投档和录取,而部分院校的军检线需要参照本科二批分数线,因此,今年提前划定并公布了二本分数控制线。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