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消协发布2014年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

2015-03-12 10:2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3月12日,2014年山东省各级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出炉。时兴的微信交易因“微商”无实名认证和信用担保、交易风险大,成为2014年消费者投诉新热点。

    大众网3月12日讯(记者 韩伟 通讯员 张晓盟) 3月12日,2014年山东省各级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出炉。时兴的微信交易因“微商”无实名认证和信用担保、交易风险大,成为2014年消费者投诉新热点。

    远程购物问题多,微信交易风险大。远程购物存在问题较多,其中网络购物属于重灾区,主要表现为:商品质量良莠不齐;虚假宣传误导消费;付款安全存在隐患;无理由退货执行不到位,等等。微信购物亟待规范,由于“微商”无实名认证和信用担保,交易风险更大,当消费者发现微购的商品有问题时,往往因找不到商家而陷入维权无门的境地。

    预付消费陷阱多,办卡容易兑现难。消费者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有:一是承诺服务不兑现。以虚假宣传诱使消费者办卡后,要么服务质量降低或项目减少,要么以种种理由提价加钱。二是办卡容易退卡难。消费者对服务不满意,或因客观情况不能继续享用服务时,退卡十分困难。三是发卡商家玩“失踪”。消费者办卡后,经营场所突然关闭或经营主体变更,致使手中的卡无法继续使用。

   汽车消费纠纷多,举证倒置难实现。经营者和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以及4S店的垄断性,导致汽车消费领域的纠纷一直居高不下。引发纠纷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汽车质量。因质量问题发生争议,4S店多以“人为造成”为由规避责任,拒不执行新消法规定的举证责任倒置制度。二是强制消费。强制搭售保险,强制代理挂牌,加价提车等。三是合同争议。购车不签订书面合同;合同条款过于简单或提车后将合同收回;混用“定金”和“订金”,造成双方权利不对等。四是维修服务。4S店维修保养价格过高,配件只换不修,过度保养,小毛病大修等。

    虚假广告迷人眼,医药保健是重点。虚假广告侵害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影响恶劣,特别是医疗和保健品领域的虚假广告,会直接危害消费者的生命健康。部分保健品随意夸大功效,甚至宣称具有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使很多老年和慢性病患者延误了治疗时机。不少药品、医疗企业以新闻报道、专家讲座等形式变相发布虚假广告,利用明星、“专家”、“患者”的名义作虚假疗效证明,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涉农投诉范围广,农民维权举证难。涉农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农资产品质量问题较为突出,假种子坑农害农,化肥元素含量常与实际不符,农药假冒知名品牌现象严重。二是农资产品标签不规范,擅自扩大使用作物或防治对象,对产品禁用范围及危害不作提示。三是农机产品质量存在瑕疵,售后服务跟不上。由于农民消费者往往不注意保存购买凭证、包装等证据,没有留存问题农资的样本而无法进行检测、鉴定,从而导致在维权时举证困难。

    家装建材“猫腻”多,名不符实水份大。家具市场中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现象普遍存在,比如很多导购员将综合类木家具说成“实木”家具,将实木家具说成“全实木”家具。装饰建材市场用于展示的样品往往与实物不符,承诺优质环保,实则以次充好,质量不合格,有害物质超标。装饰装修服务领域价格不透明、水分大,装修费用“预算低,实收高”、“增项高,减项低”,有的还重复计价,或在施工中偷工减料,导致消费者多花冤枉钱。

    通信服务投诉多,隐形侵权难分辨。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运营商擅自增加有偿服务项目或擅自开通、取消业务。有些不会上网的老年人,手机“被”开通流量套餐,每月扣除大量上网费用。二是资费透明度低。不履行对于资费方案限制性条件及其他注意事项的提示义务,广告宣传易使消费者产生误解。三是收费争议较多。未上网却出现上网费用,每天上网几分钟却出现每月几百元的上网费用等。四是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有些收费项目默认为开通状态,或某月开通就默认永远开通,只要不取消就一直收费;固话与宽带绑定后,其中一项业务欠费,另一项业务也立即停止服务等。

    手机销售问题多,三包规定落实难。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有:一是销售欺诈行为多。一些经营者出售假冒、水货、翻新手机,欺骗消费者。二是手机质量问题多。死机、黑屏、非正常关机、按键控制失效等问题突出,返修率高。三是“三包”规定难执行。手机在“三包”期内出现质量问题时,经营者常以用户自行拆机、浸水、碰撞等为由,拒不履行“三包”义务。四是维修服务质量差。维修周期过长,夸大故障高收费,偷换零配件,维修不做记录等。

    快递服务欠规范,丢失损毁索赔难。快递服务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快件延误、丢失、损毁现象时有发生。二是派件员不提醒保价的现象较为普遍。三是快件丢失、损毁索赔难,赔偿时限长,额度低。四是一些送件员态度恶劣,送货不上门。五是签收环节不规范,不提示收件人当面验收;甚至免去签收环节,在不告知收件人的情况下,直接把快件放在某个地方。五是部分企业收费不透明,乱涨价和乱收费现象比较严重。

    旅游行业乱象多,违法行为禁不止。旅行社和导游违反《旅游法》的现象较为普遍,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合同不透明。旅行社对线路行程、交通工具、住宿标准等内容,采取模糊化处理,发生纠纷时,给出的解释不利于消费者。二是购物问题多。一些旅行社违规安排的购物店,存在诱导消费、强制购买、质次价高等问题。三是自费项目多。旅行社在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安排自费项目,通过“票价回扣”获取不正当利益。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