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渔业史上最大规模拆解行动

2015-08-14 10:48:00来源:中国渔业报作者:王永卫 苏彬 王进合

  针对山东沿海渔业资源日益衰退,涉渔“三无”船舶乱象丛生,严重破坏正常渔业生产秩序和伏季休渔制度的现状,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今年山东省在沿海开展了涉渔“三无”船舶和违规网具整治行动。

  7月21日,26艘海洋涉渔“三无”船舶在山东省荣成市鑫发渔港码头集中拆解销毁。这是山东省渔业史上最大规模的海洋涉渔三无船舶拆解行动。

 

 

  在随后召开的山东省海洋涉渔“三无”船舶拆解工作现场会上,副省长赵润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责任主体职责,继续高度重视涉渔“三无”船舶整治工作,加强社会舆论引导,强化执法检查力度,对查获的涉渔“三无”船舶以及违规渔具集中进行处置。要立足长远,抓紧出台加强海上涉外渔业综合管理的意见,研究建立渔船管理的长效机制和渔船控制的政策措施。要“海上粮仓”战略实施和国家燃油补贴政策调整意见,推进渔船报废、减船转产和渔民转业工程,增辟新的渔民就业渠道,从根本上解决捕捞能力过剩和资源衰退的矛盾。

  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介绍了近期全省涉外渔业综合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海洋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进展情况。

  今年山东在沿海开展了涉渔“三无”船舶和违规网具整治行动。各地海洋渔业、公安边防、海警、海事等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强海陆执法巡查,截至目前,全省共开展执法行动227次,检查港口码头220个次,检查审验渔船8686艘次,查获(处)违法违规渔船(筏式泡沫捕捞工具等)86艘,排查涉渔脱审及“三无”船舶1659艘,收缴涉渔“三无”船舶45艘,查扣违法违规涉渔船舶71艘,清理取缔各类禁用渔具15689套。通过开展海洋涉渔三无船舶整治行动,有效打击了涉渔“三无”船舶,遏制住其蔓延势头,对稳定伏季休渔秩序、保护渔业资源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渔业大市的荣成市,当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清理取缔海洋涉渔“三无”船舶工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整合组建了海洋渔业执法大队,组织公安边防、海警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集中处置重大涉渔案件。该市加大对违规渔船的处罚,对38名严重违规渔船的船东、船长追究刑事责任。建立了最严格的渔港经营管理制度,严禁渔港停靠“三无”渔船,或为“三无”渔船提供补给和卸载服务,今年已对5处为违规渔船提供服务的渔港实施停业整顿。此次现场拆解的26艘涉渔“三无”船舶,严格履行相关法律手续后,依法集中进行拆解和处置。

  王永卫 苏彬 王进合 文/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