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捕捞等或制约“海上粮仓”发展

2015-01-07 16: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月7日讯(记者 孙乘昀)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了应对山东省粮食生产增速放缓的必然趋势,山东省开始着力建设“海上粮仓”,通过加大海产品的养殖和捕捞保障粮食安全。不过,目前“海上粮仓”的建设仍面临着不少制约。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渔业处处长傅日新介绍,目前山东建设“海上粮仓”将面临来自四个方面的制约,其中近海传统渔业资源的衰退是第一个制约因素。

  傅日新说,受到过度捕捞等因素的影响,山东传统海洋渔业资源的衰退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上的扭转,其主要表现为生物多样性明显下降,种类组成趋于小型化、低龄化和低质化,其中最明显的是带鱼、大小黄花鱼和乌贼等传统渔业资源已经不能形成渔汛。

  山东省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的薄弱也是制约“海上粮仓”发展的一个因素。就目前而言,山东省渔港和渔船的老旧现象已经日益突出,渔业养殖设施也普遍老化,直接导致了水产品加工增值率无法上升,此外,水产品质量追溯和水生生物疫病防控体系也尚不完善。

  傅日新介绍,目前山东省共有渔民专业合作社1561家,其中国家级合作社16家,省级示范社122家,但入社渔民只有不到7.3万户,占全省总渔民数量的15.2%。分散生产的渔民不能被有效的组织起来也造成了山东省渔业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发展水平受到制约。

  如何解决“靠海吃饭”的问题也直接制约到渔业的发展。傅日新说,目前我省渔业仍未被纳入政策性保险的范畴内,而商业性保险也处于起步阶段,并没有大规模覆盖水产养殖业。一旦遇到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受灾渔民很难恢复生产。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