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楮岛:海草房和乡村记忆馆里的渔村风情

2015-08-16 22: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泽

东楮岛海草房建筑群

东楮岛乡村记忆馆海洋展厅

东楮岛海草房院落

东楮岛乡村记忆馆渔村生活展厅

荣成东楮岛乡村记忆馆

  大众网荣成8月16日讯记者 李泽) 止锚湾、蓝草屋、木者居、鹅语畔……一个个富有诗意的名字,配上古朴的海草房建筑风格,昔日的海草民居摇身变为高档酒店,永恒的渔村记忆成为凿刻历史的不灭印记。8月16日,“海上粮仓·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荣成海洋行”媒体团记者在东楮岛近距离目睹海草房的风采。

  海草房是东楮岛村民祖辈居住的特色民居。全村现共存海草房650间,总建筑面积九千多平方米。其中,最古老的海草房始建于300多年前的清顺治年间。这些海草房较好保持了历史的“原汁原味”,体现出胶东海滨传统民居特征,是国内外难得的生态民居活标本。2007年6月9日,东楮岛入选国家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命名的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山东省仅有的六家“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一。

  村里海草房大多是一进的三合院或四合院,大石块砌成粗犷的墙,随方就圆,纹样灵活,寓朴于美。从院门到窗户,全部是古朴特色。建造海草房所用的海苔草,是附近海岸独有的含有大量盐卤、胶质的野生藻类,用其苫成的海草房冬暖夏凉,经久耐用,百年不坏不漏。沿海的人们一般谁家要盖房子了,都会提前到海边收集海草。人们将这些海草打捞上来,晒干整理,等到盖房子时使用。

  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海产资源,浓郁的渔家饮食,众多的民间传说,使东楮岛成为半岛地区远近闻名的原生态旅游休闲目的地。今年,东楮岛与北京世纪唐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海草房主题酒店,规划10套,一期2套已完成建设,4套正在建设中,并于8月1日揭牌开业。今年以来,东楮岛村共接待国内外游客上万人次,

  东楮岛村是“乡村记忆工程”中首批20个文化遗产保存丰富、具有代表性的村镇试点单位之一,在东楮岛村,一座由保护良好的原楮岛村育英小学的旧址改造的乡村记忆馆全面地展示了胶东近代农村教育机构的原貌。东楮岛乡村记忆馆,占地563平方米,分成了村史馆、老教室、民俗馆、学校办公室、校院景观等7个相关的板块。原楮岛村育英小学建于1936年、已有80多年历史,这所保护现状良好的小学,本身就是胶东近代农村教育机构原貌一个活标本,而今,更是以多元化的实物展出,展现出东楮岛特有的渔村生活风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