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远洋到餐桌 一条金枪鱼的奇妙之旅

2015-08-16 22: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晓青

金枪鱼罐头加工车间 

分拣金枪鱼

金枪鱼加工车间 

冷冻后待处理的金枪鱼,大的金枪鱼可达300公斤

美味的金枪鱼鱼片

    大众网荣成8月16日讯记者 王晓青) 一条金枪鱼从深海捕捞出来到变成美味的生鱼片、金枪鱼罐头要经过怎样的旅程?8月16日,“海上粮仓·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荣成海洋行”媒体团来到山东蓝润水产有限公司为您揭秘金枪鱼的奇妙之旅。

  8月16日,在山东蓝润水产有限公司的金枪鱼罐头生产车间,激昂的音乐声中,工人们按照各自分工正在紧张的忙碌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播放音乐是为了让工人们的工作不单调,能够提高工作兴致。据介绍,目前公司金枪鱼罐头车间共有500多名工人,日处理原材料60吨,产出24吨,年产量可达到2万吨。

  除金枪鱼罐头加工,蓝润还拥有一个金枪鱼加工车间,在这个车间,工人主要是对金枪鱼进行粗加工,按照不同部位对金枪鱼进行切割。粗加工完成的鱼肉将包装好被运到各地餐厅,然后经过厨师的加工变成鲜美的生鱼片。一个车间30多人日处理金枪鱼达到10吨。工作人员介绍,适合做生鱼片的金枪鱼包括蓝鳍金枪鱼、马苏金枪鱼、大眼金枪鱼、黄鳍金枪鱼等。

  蓝润加工的金枪鱼原料有自补和采购两种形式,主要来自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的远洋捕捞。经过专业捕捞队捕捞上船后,进行放血、去鳃、去脏等简单处理后,随即被放入零下60摄氏度进行冷藏。随后,经由专业运输船运输回陆地,再进厂进行进一步加工。

  超低温环境是保证金枪鱼肉质鲜美的一个必要条件,金枪鱼肉一般呈鲜红色,温度升高时在空气中容易变黑,而这种变化是不可逆的。蓝润现在拥有1.5万吨零下25摄氏度低温库和1.5万吨零下60摄氏度超低温冷库各一处,保证金枪鱼从捕捞出海到加工完成,全程都处于零下60摄氏度超低温环境中。

  目前,山东蓝润水产有限公司年可加工金枪鱼6万吨,制造金枪鱼罐头、鱼柳、鱼排和生鱼片等系列产品3万吨,产品多出口国外。

    通过海上粮仓建设,到2020年,山东将打造500艘现代化、专业化远洋船队,培育10家大型远洋渔业龙头企业,全省远洋渔业年产量达到40万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