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垄断 中国人餐桌上的三文鱼来了“国货”

2015-08-18 23: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晨 钟健

采访团来到烟台东方海洋经济开发区分公司大西洋鲑养殖基地进行采访。记者 孙晨 摄

采访团记者品尝东方海洋新鲜的三文鱼。记者 孙晨 摄

东方海洋封闭循环水养殖的大西洋鲑(三文鱼)

  大众网烟台8月18日讯记者 孙晨 钟健 通讯员 李宁 胡德燕)每年冬季,挪威西海岸成千上百万条三文鱼从大西洋洄游到沿岸入海河流,繁殖后代。由于特殊的生长习性,三文鱼产品一度被国外垄断。近年来,国人餐桌上的三文鱼有了“中国出品”,而这大都源于烟台东方海洋研发的封闭循环水养殖成果。8月18日下午,“海上粮仓·全国网络媒体山东海洋行”采访团记者,来到了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区三文鱼基地进行采访。

  据了解,大西洋鲑俗称‘大西洋三文鱼’,主要分布于大西洋北部及沿岸海域,是一种典型的深海冷水鱼类,也是三文鱼中肉质和营养价值最高的一种。这类三文鱼颜色桔红,肉质细腻、口感爽滑,一直是家庭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倍受青睐。由于特殊的生长习性,每年我国要从海外进口3万多吨三文鱼。为了解决三文鱼被垄断的局面,2011年,东方海洋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强强合作,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下海水资源(常年恒定低温12-15℃、地下100余米),研制成封闭循环水养殖系统,成功实现了大西洋鲑成鱼的大规模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这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是一次成功的探索。

  18日下午,采访团的记者们仔细观看了东方海洋自主开发的自动化控制系统、远程报警系统、自动充氧装置、自动投饵系统、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全程见证了大西洋鲑(大西洋三文鱼)从受精卵孵化至幼鱼,然后经过仔稚鱼阶段、降海鲑阶段直至成为成品鲑的全过程。东方海洋烟台经济开发区分公司王顺奎总经理称,大西洋鲑亲本繁育的受精卵在孵化车间进行孵化,然后经过9个多月的淡水育苗,就可进入海水养殖阶段。王经理说,目前十万平方米的养殖基地一年可以产出1000吨三文鱼(大西洋鲑),这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公司产品通过批发商、线上平台、连锁超市销售到国内多个地区,远远小于市场需求,市场前景很是可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