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举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动周 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

2015-08-15 15: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俊骥

  

第七届山东荣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

  大众网荣成8月15日讯(记者 马俊骥)8月15日,山东荣成举办第七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动周,来自全国的互联网电商领域专家、高校院所专家、省内海带品牌企业负责人和新闻媒体记者约330人参加活动。活动周期间,同时举行海洋生物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海洋食品及生物产业技术对接会、海洋装备与机械制造产业技术对接会,为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搭建对接产学研合作平台。这是荣成市连续第七年举办该项活动。

  荣成市委副书记、市长江山介绍说,近年来,荣成市大力实施“科技兴荣”战略,通过科技夯实发展根基,助推转型升级,先后出台了《科技兴荣战略规划》、《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规定》等系列鼓励文件,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进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实行全方位支持。

  为吸引科技人才柔性流动、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荣成市不遗余力地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连续举办7届山东荣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动周和3届“百家企业院所行”以及“院士荣成行”等系列活动,承办造船、汽车、医药保健食品三个全国性高峰论坛,每年举办海洋食品及生物技术、汽车及机械、修造船及零部件、企业投融资四个产业对接会,邀请70多家高校院所、企业投融资机构和行业协会的200多名专家领导出席,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意向310个,其中210多个项目进入了中试和产业化阶段,催生了“热模锻压力机自动化生产线”“开关磁阻电机研发关键技术”“海参活性物质提取”“海带新品种培育技术”等一批高端项目,为荣成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崛起增添了强大动力。

  江山说,荣成市在山东省内率先启动实施“科技镇长团”工作,先后引入14名高校院所专家任职镇长团成员,促成签订各类产学研合作协议19项,达成合作意向17项,在深化校地合作、服务区域发展、强化项目对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采用合作开发、技术入股、技术咨询、委托开发以及共建或无偿提供试验基地模式等方式,吸引国内外高校院所加盟荣成市的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目前已与水科院黄海所、哈尔滨理工大学等55家高校院所结成了紧密型合作关系,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20多家高校院在荣成设立教学科研基地。

  为打造以公共服务为主的创新载体和以技术攻关为主的科技创新,荣成市还整合企业创新平台、孵化器平台、园区平台等创新资源,推进高端产业园、海洋生物产业园、石岛人和海洋高新产业园等园区开发,带动人才聚集和产业发展,成功获批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并列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荣成出台孵化器建设扶持政策,加快推进科技孵化器、电子商务基地等一批创新载体建设,其中星源科技孵化器入孵项目达到67个,在孵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占60%以上。

  荣成市建成威海市级以上创新平台70多个,其中,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高效节能氙气照明系统”等项目列入国家科技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计划,“基于大叶藻床修复的重要经济生物增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列为国家星火重大项目,“非对称花纹超高新能承用车轮胎技术应用”列为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为荣成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海洋农业等产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荣成市已完成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72.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 33.2%。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