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力:山东将建保障房53.7万套 史上最重任务

2015-01-31 08:2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住房保障做了明确的要求。29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李力做客大众网“解政策问民生”访谈节目时介绍,今年是山东历史上住房保障任务最重的一年,全省计划新开工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53.7万套,为确保任务完成,省住建厅将与各市签订目标责任书,保障方式将从实物保障为主转向建设和租赁补贴并举。同时,推行和完善住房公积金“黑名单”、“红名单”;到2017年,将劳动关系稳定的农民工基本纳入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李力做客大众网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李力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1月30日讯(记者 姜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住房保障做了明确的要求。29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李力做客大众网“解政策问民生”访谈节目时介绍,今年是山东历史上住房保障任务最重的一年,全省计划新开工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53.7万套,为确保任务完成,省住建厅将与各市签订目标责任书,保障方式将从实物保障为主转向建设和租赁补贴并举。同时,推行和完善住房公积金“黑名单”、“红名单”;到2017年,将劳动关系稳定的农民工基本纳入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

  将与各市签保障性住房责任书,政策不落实要挂牌督办
  2015年可谓是山东省历史上住房保障任务最重的一年。李力说,今年全省计划新开工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53.7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46.6万户,基本建成23.4万套,新增租赁补贴0.8万户。为确保任务完成,省住建厅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实行目标责任管理。按照早安排、早部署的原则,抓紧与各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建设任务分解至县(市、区),并落实到具体项目和地块。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支持,加大省级财政支持力度,督促各地严格按照规定渠道落实资金。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方式,实行限时办结。
  三是动态监管考核。突出考核的导向性作用,将建设进度、资金支持、税费优惠、用地供应等重点环节全面纳入考核范围。落实动态监管和约谈问责机制,对资金和土地不到位、政策不落实、建设进度滞后的市县,实行跟踪调度、挂牌督办。
  建设和租赁补贴并举,推动“补人头”+“补砖头”
  对于住房保障方式,则将逐步从实物保障为主转向建设和租赁补贴并举。李力说,近几年,山东住房保障制度的实施主要是以提供实物住房为主、发放租赁补贴为辅。随着我省保障房大规模建设的推进及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一些地区市场租赁住房逐渐供应充分、住房供求矛盾逐步缓和,可以逐步提高货币化保障的比重,实行货币补贴与实物保障并重的保障方式,这也符合住房保障制度发展和改革的方向。
  因此,要丰富房源筹集方式,探索研究购买、长期租赁商品住房作为保障房源的有效做法,多渠道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推动“补人头”、“补砖头”并举。支持住房套户比较高的城市积极创新租赁补贴制度,有序扩大租赁补贴发放范围,增强住房困难家庭在市场上承租住房的能力,满足差异化的住房保障需求。
  13市已出台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细则,企业建房纳入保障房管理
  去年以来,山东将公廉并轨作为住房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印发了关于推进公廉并轨的实施意见,加快实现“两房”的统筹建设、统筹分配、统筹运营、统筹管理。目前,已经全面实现建设并轨,13市已出台实施细则。今年,省住建厅将继续督促剩余4市出台实施细则,继续稳步推进管理并轨,统一后期服务,实现柔性退出。
  2017年农民工基本纳入公积金制度,完善住房公积金“黑名单”、“红名单”
  农民工缴存使用公积金问题是公积金管理中的一项难题,主要原因在于农民工收入不高、流动性大、缴存意愿不强等问题。李力说,去年省住建厅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工作的意见》。
  2015年,山东将继续加强农民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工作,把农民工较为集中的非公企业缴存扩面工作纳入住房公积金目标管理考核范围,把农民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条款列入劳动合同,纳入集体协商范围,强化舆论引导和监督力度,推行和完善住房公积金“黑名单”、“红名单”制度。通过降低缴存门槛、放宽提取条件、优化贷款政策等措施,不断增强公积金政策吸引力。李力说,在这方面的工作目标是,到2017年将劳动关系稳定的农民工基本纳入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