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贸促会副会长林源:利用世博平台带领鲁企进入欧盟高端市场

2015-09-16 13: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将于9月16日至20日举办,山东周将以“丝路情长,农圣家园”为主题,通过经贸活动、展览展示和文化演出等,全面展示山东悠久灿烂、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以及在农业发展方面对世界做出的重要贡献。届时,大众网特派记者将飞赴米兰,对米兰世博会山东周进行现场报道。从即日起,大众网在网站、山东24小时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同步开通“从山东到米兰”栏目,全方位关注山东周,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解读鲁企百年世博精神。

  从山东到米兰(22)

  专访贸促会副会长林源:利用世博平台带领鲁企进入欧盟高端市场

  大众网记者 邢玉军 李兆辉 赵洪栋

山东省贸促会副会长林源接受采访。

  米兰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即将于9月16日在意大利米兰拉开大幕,届时山东150多家企业将亮相这个拥有2000万参观人次的盛会。近日,山东省贸促会副会长林源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介绍山东与世博会的百年“情缘”,以及本次米兰世博会上,山东以“活动周”出现在世博舞台上的特殊意义。

  据了解,山东省贸促会自1978年成立以来,参与组织了多次世博会,从日本爱知世博会到上海世博会,都对咱山东经济产生了重要影响。熟悉贸促会展览工作的林源也深有同感,他告诉大众网记者,世博会可以说像奥运会一样,是国际上最重要的节庆活动。而且世博会的功效是综合性的,除了文化、经济、教育、旅游,它是一个综合性的活动平台,是各国来达到宣传、推广和教育目的的最重要途径之一。

  世博会分“大世博”和“小世博”,也就是所说的综合类展会和注册类展会。其中,综合类展会每五年一届。从2000年之后,具体说是从2005年的日本爱知世博会开始,山东贸促会便开始组织海尔等鲁企参会,取得很好的效果。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中国举办,它开创了一个新举措,即采用了省区市活动周的方式,使原来以国家为单位参与的世博会,变成了由国家和省区市共同参与,这给山东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机遇。当时,山东省贸促会作为副组长单位,积极参与山东馆的筹建和实施运营,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2012年,也就是两届大世博之间,韩国丽水世博会以“生机勃勃的海洋与海岸”为主题开幕,这正好与山东的地理位置以及经济工作重点相吻合,所以山东积极参与了2012年丽水世博会的“山东周”活动。“应该说,在韩国这届世博会上,掀起了一股山东潮,通过对山东的了解,进一步促进了韩国以及世界各国对山东的经贸合作,起到了非常好的积极作用。”林源对此很有感触。

  今年5月1日,又迎来了五年一届的“大世博”—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林源说,本届世博会的主题与农业和食品安全等方面有关。这正好山东省这个农业大省相契合,而且山东在食品以及食品安全方面,也有一些很独到的做法,正好可以借助于世博平台推动宣传、促进合作。林源接着说,山东对于米兰世博会的筹备工作基本完毕,还有2天,山东150多家企业将在米兰世博园上借助于中国馆这个平台,正式上演“山东活动周”。   

  针对“山东活动周”的筹备情况,林源介绍,按照中国馆的统一要求,山东活动周分为固定项目和自选项目。其中固定项目有山东周开幕式、山东周招待会、经贸活动、演出等,演出又分文艺演出和非遗展演等, “在筹备这些项目时,山东积极按照中国馆的统一要求,做好规定项目当中的筹备工作。但同时,山东也融入更多的山东元素,用我们自己的方式来按照世博理念,讲好我们山东自己的故事。”林源说,比如山东周期间,还准备了相关的推介会,包括跟意大利馆共同举办的山东与意大利经贸洽谈会等。       

  这吸引了很多鲁企报名,截至目前,有15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山东活动周。根据山东和意方初步达成的协议,山东将有500多人参加这个活动。而且山东的筹备工作,也得到了组委会和意大利馆的高度认可,他们把原计划在意大利馆举办的洽谈会,临时搬到了世博园里面的会议中心,这也预示着山东将在经贸合作方面结出丰硕的成果。

  对于山东活动周期间,山东以及山东参展企业能在哪些方面“大展拳脚”,林源介绍,山东省是农业大省,而且正在实施山东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建设,这也是中国的首个示范省建设。所以山东打出这个品牌,以此借助世博平台,向世界来推介。

  此外,本届山东活动周还有一个亮点,就是非常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龙头作用。通过行业协会跟意大利对口组织的对接,来带领山东品牌企业进一步加大和加深双方合作的力度。届时,双方将举办协会之间,以及企业之间的签约活动。  

  众所周知,米兰是“3F中心”,即food食品中心、fashion时尚中心、furnishing家居中心,这三个方面与山东契合度和互补程度很大,这可以使得鲁企与国际一流企业合作,把研发机构带出去,并为自己服务。据了解,以上项目都将在山东活动周期间得到接洽。

  林源说,在当前环境下,山东应该借助更多的国际平台,特别是专业平台,来宣传、推广山东产业优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达到稳增长、调结构的目的。所以,对于山东活动周,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多次强调,一定要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在当前解决形势下,借助于世博平台,以意大利为中心,开拓欧洲市场。

  米兰世博会山东周之所以受到重视和关注,林源认为,米兰世博会是一个宣传的平台,是宣传山东的一个综合平台。众所周知,世博会的参观人次将达到2000万人次,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很自然的、很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方式,意义非常重大。

  米兰世博会是一个合作的平台,而且首先首当其冲的是经贸方面的合作。在当前的形势下,利用世博平台带领更多的山东企业进入欧盟高端市场,开展各领域的合作,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而且组委会在这方面特别关注经贸方面的一些合作,他们愿意牵线搭桥,为意大利企业以及世博园里面各个国家的企业来做好这方面的服务工作。山东省又是农业大省,而且据统计,此次参展企业当中,50%以上是涉农企业。所以对于这些企业来讲,是一次很好的开拓欧洲市场,特别是跟意大利企业合作的机会。因为意大利在农产品种植以及加工,特别是在一些标准方面,是走在了欧盟的前列,也是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的。  

  米兰世博会还是一个民间交流交往的平台。因为在所有的参展国当中,除了参展国之外,还有一些非政府组织。他们组织的一些场馆,或是组织一些经贸活动,相信也会给大家提供一些通过不同的途径、不同的方式,来加强与世界各国、各行业协会、各民间团体、各组织交流与合作的机会,真正达到全方位地跟国际接轨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