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石膏工业废渣里掘“真金”

2015-10-16 20: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田阳

  

10月16日,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一睹全球最大纸面石膏板生产企业的风采。

工作人员展示脱硫石膏和磷石膏样品。

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石膏板防火墙等产品。

在泰山石膏展览馆里,各种石膏板装修材料颜色鲜艳、式样繁多,引起了采访团成员的浓厚兴趣。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记者 樊思思 田阳)10月16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位于泰安市的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纸面石膏板生产企业,泰山石膏不仅生产让房子“会呼吸”的高质量石膏板装修材料,还通过开发应用脱硫石膏新工艺减少了资源浪费和生态破坏,有效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工业污染问题。

  “纸面石膏板有可钉、可刨、可锯、可粘的性能,用它做装饰材料可极大的提高施工效率。”拥有多年室内设计经验的设计师杨东华告诉大众网记者,与传统砖墙相比,纸面石膏板不仅易于施工,更因其良好的透气性大大提高了室内坏境的舒适性。而在杨东华和设计师朋友们看来,泰山牌系列石膏板就是颇为靠谱的品牌之一。

  走进泰山牌石膏板的生产厂家——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各式各样的石膏板装修材料引起了采访团成员的浓厚兴趣。在公司1000平方米的泰山石膏展览馆里,石膏板天花板、石膏板厨卫、石膏板防火墙等琳琅满目,不仅有多种颜色可供选择,还带有美丽的装饰花纹。据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建春介绍,石膏板空隙率较大,孔结构分部适当,具有较高的透气性能,称得上会“呼吸”的装修材料。在使用石膏板装修的居室内,当环境湿度较高时,石膏板可吸收部分空气中的水分;当空气干燥时,又可将孔隙中的水分释放出来。尤其是泰山石膏技术人员研发的DRH石膏板(轻质高强石膏板),利用先进的发泡技术造就了均匀的气泡密度,更进一步放大了石膏板的“呼吸”功能。

  从生产普通石膏板的小工厂,到全球最大的纸面石膏板生产企业,泰山石膏依靠坚持不懈的韧劲和不断追求科技创新,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据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前身是大汶口石膏矿,1990年,转型后的石膏矿以一条年产400万平方米的二手石膏板生产线起家,开始生产纸面石膏板。如今,泰山石膏自主研发设计的单线6000万平方米生产线已经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公司逐步在全国20多个省市建设了40多家工厂,年生产纸面石膏板18亿平方米,石膏护面纸30万吨,轻钢龙骨12万吨,装饰石膏板1亿平方米,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用形象点的说法,泰山石膏一年生产的石膏板,连起来可绕地球30圈。”工作人员笑着表示,除了出众的产能,泰山牌系列石膏板还被国家建设部指定为“国家康居示范工程选用部品与产品”,是真正的绿色环保材料。

  通过科技创新,打造绿色企业是泰山石膏始终践行的原则。“废渣不废,而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焦文波告诉记者,1999年,公司开始对工业废渣进行专题研究和工业化试验,成功发出100%应用电厂烟气脱硫石膏生产纸面石膏板的新工艺和粉刷石膏工艺,开创了国内同行业之先河。利用全新的石膏板生产工艺,泰山石膏成功实现了所有产品均使用工业石膏作为原材料。焦文波说,使用脱硫石膏既节约了宝贵的矿产资源,又减少了开采、运输过程对生态的破坏。与此同时,公司研发团队也为电厂烟气脱硫后产生的废料处理找到了新路子,建起了与燃煤发电厂、化肥厂等企业之间的工业废料再利用产业链,从根本上解决了工业污染问题。据介绍,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消化工业石膏1000万吨以上,以堆放高度8m计算,每年可减少因堆放工业废渣占用的土地2000余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