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金融催化作用 助推山东深入融入“一带一路”

2015-10-16 18: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华

编者按: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10月7日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推出系列文章——行稳致远在担当,围绕“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从项目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消费改善民生六个方面,宏观讲述山东“稳调”故事,全景呈现为“走在前列”而奏响的山东乐章。 

“行稳致远在担当”(90)

 发挥金融催化作用 助推山东深入融入“一带一路”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陈华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发挥金融能动性对于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大力发展金融业,发挥其催化剂、助推器作用,对于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山东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投融资水平、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促进一带一路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山东省金融业有了较快发展,对全省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起到了重要支撑和促进作用。

  山东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促进我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构筑山东对外开放新优势,有助于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继续走在前列。目前,需要继续加大与山东经济发展相匹配的高水平金融产业化的支撑,推进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一带一路的金融改革。

  金融服务“一带一路”的具体表现是推进跨境产业、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可及性、便利性和安全性。可及性是指发挥金融的融资功能,使得各类跨境合作项目能获取必要的,而且是成本可以承受的资金支持,主要解决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资金不足或昂贵问题。便利性是指通过金融机制消除各类跨境合作的障碍,例如解决货币兑换、支付结算方面障碍,以促进交易顺畅进行。安全性是指发挥金融的风险管理功能,降低各类跨境合作中的风险,包括政治风险、信用风险、人身财产风险等。

  )增加跨境产业、贸易和投资合作融资的可及性

  银行信贷支持大力发挥国开行等开发性金融机构的作用;加强与国际开发性机构(如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以及国际知名商业银行开展合作,借助其他合作机制实现多渠道融资,并积极考虑参加国际银团招标,借助辛迪加贷款方式降低风险,扩大贷款规模;丰富业务品种,积极开展国际并购贷款、工程项目贷款、国际保理等创新型金融业务。

  同时,鼓励机构投资者、民间资本的介入鼓励保险公司、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参与投资。目前保险公司和社保基金的监管政策都允许其将资产规模的20%进行海外投资,可以通过扩大QDII 额度和范围、改善外汇管理等方式,促进这些长期资金积极参与。鼓励民间资本通过PPP、BOT、PE 基金等方式参与投资。

  )增加跨境产业、贸易和投资合作的便利性

  加强金融机构合作和业务合作支持沿线国家金融机构与中国在对方境内互设分支机构。在境内外本外币密集使用的地区尝试设置兑换点和自动存取款设备,便利小额现金交易。探索建立同城票据交换市场,便利口岸及接壤国家双方资金清算。在国内边境地区探索建立国际大宗能源、棉花等商品现货或期货交易中心。加强各国金融领域的信息交流、人员培训和项目库建设。

  )增加跨境产业、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安全性

  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的避险功能。拓展出口信用保险的业务范围,花小钱保大钱,特别是大力发展中长期业务。改善现有海外投资保险的制度设计和运行,开发外汇保险、海外无捆绑贷款保险等新产品。

  同时,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开展各类与海外投资活动有关的人身和财产保险通过在沿线国家建立分支机构或者与本地保险公司开展合作等方式,为海外合作项目提供财产保险、责任保险等保障。

  此外,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山东企业走出去最缺高端人才,建立专家咨询机构

  (四)利用山东金改成果,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科技与金融是市场经济下最活跃的元素,未来竞争是科技金融融合的竞争。加大科技金融融合力度,山东企业走出去同时,提升创新、创造能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资金链,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同时,实现文化与金融的融合。文化具有逆周期性,经济不好,却是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时机。美国大萧条催生好莱坞,亚洲金融危机催生韩流,这次大危机应该催生山东文化产业发展。山东是文化大省,文化产业、文化企业搭上一带一路快车做强做大,提高文化软实力。

  此外,还要用好用活产业基金。发挥政府产业基金的杠杆、放大效应,撬动银行贷款,拉动社会资金跟进。争取国家级产业基金支持,山东设立自己的产业配套资金。(作者系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