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新常态:中长期趋势与短期挑战

2015-10-16 19: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强
 编者按: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10月7日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推出系列文章——行稳致远在担当,围绕“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从项目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消费改善民生六个方面,宏观讲述山东“稳调”故事,全景呈现为“走在前列”而奏响的山东乐章。 

“行稳致远在担当”(91)

山东经济新常态:中长期趋势与短期挑战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陈强

  中国经济正转向一种新的均衡状态,即新常态,这已成为各界共识。山东经济自然也不例外。一方面,新常态反映了中国经济中长期变化的客观趋势,比如,人口红利减弱、技术引进成本上升、改革进入深水区。另一方面,在粗放增长难以为继、资源环境压力日增的情况下,新常态也是中国政府积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主观战略,以更快地转入高质量的新均衡。

  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趋势自然未逃过政府高层与精英智囊的关注,并正采取极具战略意义的相应对策措施,比如土地确权与流转改革、国企改革总体方案、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自主创新、通过“一带一路”与亚投行等推动开放新局面,乃至“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方面。显然,上述中长期趋势无疑是发展中的问题,即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才会出现的问题;而且,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高速增长,也使我国积累了巨大的经济实力可以较好地面对这些挑战,以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与高质量绿色增长。

  除了上述国家层面的大战略,在山东地方层面的重大举措之一,无疑当属郭树清省长主政山东以后力推的金融改革(2014年初正式发布“金改22条”),以解决山东服务业(尤其是金融服务业)滞后于经济发展的长期痼疾,通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活山东经济。这一系列金改措施已初显成效,山东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在2012-2014年两年内增加39%,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6%。山东省的另一重要举措则是简政放权,“力争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以改善企业投资与运营环境。

  同时,从短期来看,也要重视经济周期因素的影响 ,在短期内,山东经济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国家层面与山东地方均大力深化改革的情况下,为何仍会出现经济下行的压力?这里关键要区分长期政策与短期政策。长期政策主要解决长期问题,而短期政策则主要解决短期问题。比如,鼓励大众创业与自主创新肯定有利于长期经济增长,又比如,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可降低企业的创业成本,但指望其在短期内迅速刺激经济则需假以时日。

  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政府应增加有效需求,以保证全面深化改革可以在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下进行。这些短期刺激政策大致可分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两大类,大多数为中央政府所控制。但省级政府依然可以控制部分的财政政策,比如增加基础设施的投资,加大民生支出以促进消费,以及组织专家及时研究并应对TPP协议对山东进出口的可能影响。尽管近月来股市的剧烈波动占据了太多的媒体头条,但中国股市市值占GDP比重毕竟仍较低,事实上真正重要的依然是实体经济。如果回到中长期的视角,则山东依然需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向南方先进省份学习其相关经验,并结合山东省情与天时地利走出一条北方沿海大省独特的经济起飞与升华之路。(作者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