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港金融合作促进山东对外开放

2015-10-16 19: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华 高晴

编者按: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10月7日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推出系列文章——行稳致远在担当,围绕“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从项目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消费改善民生六个方面,宏观讲述山东“稳调”故事,全景呈现为“走在前列”而奏响的山东乐章。 

“行稳致远在担当”(93) 

 鲁港金融合作促进山东对外开放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陈华 高晴

  鲁港金融合作对山东对外开放面临的金融环境和条件产生了重大影响当前山东正在全方位扩大开放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不仅要提高引进外资的数量,而且要提高引进外资的质量,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两手都要抓。其次,山东应在稳定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补齐服务业“短板”方面,扩大服务业包括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香港金融产业发达市场体系完善山东应把握与香港金融合作的机遇,积极应对挑战,突出发展服务业,以更高水平增强鲁港互利合作

  着力优化外资结构,规模与质量并重

  大力优化外资结构,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双管齐下。充分发挥山东本土优势,创新发展自身实体产业,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拥有自主产权、高新技术成果以及高附加值的产业;鼓励外商多投资高新技术农业,尤其是高新技术农作物、生物科技、生物能源、生物农药等产业。

  调整优化山东产业结构,山东应在稳步发展实体经济的同时,进一步扩大服务业的对外开放程度。顺应国际服务业发展趋势,积极引导外商投资于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产业发达市场体系完善法律制度健全管理经验丰富在金融人才、资本、运营、管理等方面具有很强优势是山东金融业“请进来、走出去”最便捷、有效的渠道。

  在减小区域差距方面,山东应创新招商引资形式,从“一揽子”式的全省范围内的引资形式转变为“区域联动”的形式,实现区域互补,更高效地引进和利用外资。

  推进山东“走出去”战略,积极拓展海外发展空间

  抓住鲁港金融合作有利时期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机遇推进山东经济国际化战略实施随着“蓝黄”两大国家战略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西部经济隆起带”两大区域发展规划深入实施,山东推进对内对外开放将步入更广阔的领域香港有着发达的金融产业、完善的市场体系,在管理运营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是山东金融“走出去”的重要渠道。

  大力鼓励省内企业“走出去”。对于有条件的企业,政府应给与鼓励和支持,积极构建促进企业海外发展的平台,充分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促进山东企业“走出去”,发展海外业务,投资海外产业。

  对于发展相对落后的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等,政府应根据其经营状况加大扶持力度,解决其“走出去”遇到的困难,依托鲁港合作创造的国际合作新平台,壮大其规模,提高其海外扩张能力,使更多的企业“走出去”。

  鲁港金融合作空间巨大

  首先,自改革开放以来,山东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持续蓬勃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日益增强,第三产业迅速成长。金融业作为占比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重要的第三产业,资产、规模和服务水平都有了质的飞跃,各类企业、居民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猛增,山东金融市场的前景和空间十分广阔。

  其次,政府坚决支持山东金融业发展,不断采取多项政策措施加以配合,自2009年7月姜异康书记率团访港,创建高层推进对外开放工作机制以来,我省连续6年在香港举办“香港山东周”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山东对外开放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

  同时,香港金融业国际化和自由化改革较早,在很多方面具有比较优势、竞争优势。第一,香港市场开放程度较高且较为成熟,适应世界金融大趋势的混业监管和金融控股公司模式,金融监管有力。第二,香港金融机构具有较丰富的国际业务经验,熟悉国际金融环境,公司治理和风控能力强,管理效率较高。第三,香港金融产品创新程度较高,能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

  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鲁港恰好在市场空间、经营和监管体制、资本流动与运用等方面呈现较强的互补性,这种互补关系从根本上驱使着两地加强金融业合作,这样香港可以应对严峻的竞争和外资银行的抢占,使香港金融机构跟随港商客户进驻山东;山东则能够汲取香港先进的管理水平和中小企业客户的服务经验,学习并完善金融业体制,不断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由此看来,优势互补的两地金融业合作空间巨大。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