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为创业创新“开门铺路”

2015-10-09 18: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编者按: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即将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10月7日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推出系列文章——行稳致远在担当,围绕“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从项目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消费改善民生六个方面,宏观讲述山东“稳调”故事,全景呈现为“走在前列”而奏响的山东乐章。

  “行稳致远在担当”(6)

  简政放权,为创业创新“开门铺路”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入驻基地+创业孵化,这是山东助小微企业腾飞的一大抓手。如今,山东小微企业数量多达百万,为进一步促进他们创业创新,山东最近又连发五个政策“红包”——在登记制度、贷款融资、创业补贴、费用减免以及扶持创业场地方面,给予了小微企业真金白银。(10月8日大众网)

  众所周知,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工作效率、简政放权、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既是我们当前行政机关的一次“自我革命”,也是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实现经济新常态的重要途径和保障。为此,山东省积极贯彻和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强力推进简政放权,为加快推进创业创新开门铺路。

  提升工作标准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提高办事效率。回眸过去,不难发现,许多网友都或多或少遇到过“办事难”的问题。比如,转户口时,有时会因异地信息未联网,让老百姓疲于奔命;许多的中小企业报批项目,还经常会遭遇“马拉松式的审批,旅行式的盖章”等。由此可见,许多的审批程序和“行政关口”,事实上,已经变成了阻碍百姓办事和企业发展的“绊脚石”。同时,也给个别腐败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因此饱受诟病。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为使人民群众的创业创新的过程更顺畅、经济发展之路更通畅,在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同时,山东各地还积极为企业“减负”,全面打响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转变政府职能改革“攻坚战”,提出了做行政审批最少省份的目标。经过强力清理,截至目前,取消和下放了400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涉及投资领域120项,生产经营活动领域131项,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56项,社会管理领域91项,几乎削减了所有审批事项的三分之一以上,办结时限也比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这一系列的惠民措施给老百姓和企业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激发了全社会的投资和创业热情,使山东成为了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省份之一。

  同时,面对转方式调结构,山东各地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反“四风”要求,配合简政放权,创造性工作,推出许多提高办事效率的好方法,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了市场活力“加法”。今天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这条经验又被广泛应用。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创业创新的动力不断增强,山东的社会经济必定会在提质增效的道路上取得快速发展。

  行稳致远在担当(1)凤凰涅槃,奏响新常态的“山东乐章”

  行稳致远在担当(2)地里种景海上打粮,农业大省的“现代化转身”

  行稳致远在担当(3)政策红包送真金白银 创客“孵蛋”有了底气

  行稳致远在担当(4)以发展新标杆为引领,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行稳致远在担当(5)敲开核桃“加减乘除” 山东转型升级最佳路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