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国际物流园打通中韩商品流通线 网购韩货2天可达

2015-10-14 16: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潇潇 王晓青

14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记者来到威海国际物流园采访。

14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记者来到威海国际物流园采访。

 

14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记者来到威海国际物流园采访。

14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记者来到威海国际物流园采访。

14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记者来到威海国际物流园采访。

  大众网威海10月14日讯记者 于潇潇 王晓青) 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韩国商品,动辄要等十多天,甚至更长时间,这让许多网购者很是无奈。而在威海国际物流园,通过这里的全程物流供应链“一站式”服务,商品从韩国到中国消费者手里,最快只需要2天,最慢也仅5天,与国内网购的时间大体相当。

  14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记者来到威海国际物流园采访了解到,如此快的速度,不仅得益于威海与韩国的地缘优势和交通优势,更得益于中韩自贸协定下,威海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先行先试政策的支持。

  海运的价格空运的速度 全程物流让韩货“门到门”

  威海国际物流园由威海港集团投资建设,2008年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计划投资17亿元,位于威海中心地带——国家级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山东省重点规划建设的临港物流中心项目,是威海市委市政府统一规划的“韩国商品分拨中心”、“中韩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

  “物流园规划占地95.38万平方米,园区规划建设仓储物流区、国际分拨区、快递物流区、冷链物流区、综合服务区五大功能区,目前,仓储和国际分拨区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威海国际物流园综合办公室主任王佳向采访团介绍,目前,物流园已与中农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邮政、顺丰速运、韵达快递、三角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并形成第三方物流、保税、仓储、分拨、商贸等重点业务板块。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韩自贸区的建立使得港口和海运行业首先受益。这是因为自贸区协定生效后,贸易规模有望显著增加,同时中韩货物贸易大多以海运为主,从而带来港口吞吐量和海上货物运输量的相应提高;另一方面,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中大概率将包括通关便利化和检疫负面清单等优惠政策,此项互惠政策将大幅度节约港口和海运环节的时间成本。

  作为离韩国最近的中国城市,威海的港口和海运行业受益无疑是更大的。而港口优势也正是威海物流园的核心竞争力。据了解,威海港拥有自己的航线、货代场站及物流等集疏运体系。物流园通过实施“走出去”开展合作的战略,与韩国M.S物流公司合作设立平泽港海外仓,开通中韩国际物流链,将跨境电商业务、保税业务、商贸业务与威海港的货代、船代、海运、集装箱、场站等业务有机结合,构建韩国—威海—中国内地的完整高效的物流体系,可为客户提供从“韩国生产厂家—韩国港口—威海港—物流园保税仓库—再分拨至全国”的“门到门”的全程物流供应链“一站式”服务,从而帮助客户提高通关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全国有15条对韩海运航线,山东的9条里威海就占了5条,其中有4条是夕发朝至,航线密集优势明显。”威海国际物流园国际分拨中心副经理孔祥告诉记者,开通中韩全程物流供应链后,在威海通过跨境电商购买韩国商品,只需2天就能到手,在国内其他城市最慢也仅需5天。而通过海外代购等方式,则需要10天以上。除此之外,海运的费用也比空运大大降低,这让客户真正享受到了“海运的价格,空运的速度”。

  跨境物品联合监管 “足不出园”就可通关

  “中韩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是物流园中韩自贸区对接工作的一个重点区域。在这个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的园区里,建有12座标准化仓库以及3座沿街商务楼,主要规划有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保税仓储中心、商品分拣分拨中心、跨境贸易电商基地、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快递物流产业园六大核心功能板块。

  “这里就是跨境电商监管中心,9月1日正式启动运营,所有涉及跨境电商和中韩邮路的物品都在这里接受相关部门的集中查验、联合监管,查验放行后即可分拨往国内各地。”在威海国际物流园综合办公室主任王佳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这个4000平米的监管中心。里面分为海关监管场地和邮政速递封发场地,海关两条崭新的验关机已经安装到位,在两条验关机中间,还加盖了一间钢结构的监察室。

  据介绍,待检验的进出口商品从入口进入,通过传送带和验关机,在验关区内进行联合查验,单件货物通关时间不用5秒。通过查验后,根据物品的通关模式,分别输送到左侧的电商货物区或右侧的邮政快递作业区,再根据其去向的不同,分别从出口区和进口区放行出库进行分拨。

  距监管中心约30米处,还配备了跨境电商业务办公区域,设有海关报关大厅和商检报检大厅,区内企业可以就近办理通关手续,享受“足不出园”的通关服务。距监管中心46米处,则是8000平米的保税仓库,可为以后跨境电商的监管提供便捷高效的环境,有利于开展网购保税模式,促进更多中韩货物集散。

  监管中心的启动让威海国际物流园成为全市唯一一家具备跨境电商监管功能的公共服务区。据统计,截至9月20日,共运作出口货物11646件,进口货物138件,无一单甩货现象。在王佳看来,这不仅丰富完善了跨境电商基地的功能,为物流园吸引跨境电商平台提供了有利支持,也为全市进一步发展跨境电商打下良好基础。

  借力中韩自贸 打造跨境电商聚集生态群落

  随着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和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威海国际物流园的规划蓝图越来越清晰,并正在一一实现。

  目前,威海国际物流园先后与韩国M.S、GMC、斯卡贝拉(SCABIOLA)、盼达网等韩资企业、大型跨境平台签署合作协议,其中斯卡贝拉、盼达网已在物流园注册贸易公司,为其提供全程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另外物流园已与国内的京东、唯品会、聚美海外购、万国优品跨境电商平台开始接触、洽谈,充分利用威海港的资源,吸引跨境平台的入驻。

  为了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形成韩货在中国销售集散的中心和基地,计划在园区内规划出一座7000平米的沿街商务楼和4000平米的保税库,作为保税展示交易场所。主推零海运费、零港口费、零仓储费、零物流成本、空运效率、“前店后仓”厂货直销、韩国“名、优、特”产品全国最低价等优势服务功能,通过020/F2C/F2B等不拘一格的模式,以多渠道多模式展销,打造独具特色的保税展示交易中心。

  为了配套服务好跨境电商产业园,实现快速高效分拨电商产品,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园区聚集全市72家快递企业,投资1.2亿元,将打造总面积200亩的“快递物流产业园”,实现快递物流业与跨境电商产业协同发展。

  不仅如此,在中韩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的规划中,特色产业聚集区将会是未来特色产品的集散平台。依托钓具之都博览城、中韩特产城、家具博览城、五金城、云福汇5大特色商贸平台,临港区正加快形成线下优势产业支撑,吸引一批跟当地优势产业相关的平台运营型企业和小微电商聚集,并依托物流优势,实现特色产品的集散分拨。

  “随着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的价值不应简单地用交易额和订单数量来衡量,而应是一个集平台、货源、仓储、物流为一体的跨境电商聚集生态群落,最终为园区所有客户降低运营成本和交易成本,形成价值洼地,产生聚集效应。”威海国际物流园有关负责人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