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雪/赵宏博

2015-03-12 15:3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提起申雪和赵宏博,人们自然会想起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当时已经37岁的赵宏博出色完成全部动作后跪在冰面上的那一瞬间,对他来说除了内心的激动、圆梦的喜悦,恐怕还有体力上的极限。申雪、赵宏博这对冰上伉俪携手拼搏多年,历经无数坎坷,他们有着远比一般人坚强得多的毅力,携手朝着自己的梦想奋斗不息;他们两人曾受到伤病困扰,几次萌生退役念头,又不断尝试复出,在最困难的时刻咬牙坚持下去,直到中国首个双人滑奥运冠军傲然问世的那一刻。时至今日,他们依然在追逐着梦想,永不放弃。

    在申雪和赵宏博的职业生涯中,两人合作一共获得了多个大大小小的冠军,堪称“金牌夫妻”。回忆起获得第一枚金牌时的感受,赵宏博依然显得很兴奋:“拿到第一枚世界锦标赛的金牌是2002年在长野。当时很兴奋,尤其是当国旗升起、国歌奏响时,我们很激动,终于为中国的双人滑添了一枚世界锦标赛的金牌。”

  8年之后,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终于如愿以偿获得了中国花滑历史上首枚冬奥会金牌,同时也打破了苏联和俄罗斯在这个项目上46年的垄断。相比第一次获得金牌时的感受,赵宏博说:“这次是太激动了!”

  “其实温哥华冬奥会上我们并没有展现出最好的状态,无论是年龄还是竞技状态,都不是最佳。”赵宏博说,“但是我们抓住了机会,尽管机会很渺茫,但是我们把握住了。”原来,当时俄罗斯队正处在新老交替的阶段,整体实力并不是很强,来自德国队的威胁更大。“我记得当时在短节目比赛的时候,一共是18对选手,我们是第一个出场,德国选手是最后一个出场,一直到最后,德国选手的分数都没有超过我们。”回忆起那段难忘的经历,赵宏博仍然记忆犹新,“这是我们人生中最大的梦想。我们参加了4届奥运会,就是为了把这枚奥运会的双人滑金牌拿到手。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坚持了很多年。”然而,当这一刻真正来临时,申雪和赵宏博似乎无法相信这个事实,“我们当时一直在等场上的结果,突然教练在一旁说,你们已经是冠军了!此时我很长一段时间脑子里都是空白……这么多年,梦想终于实现了。”

  虽然也曾经失败过很多次,但是对金牌的渴望,让他们很快淡忘吃过的苦,为梦想继续努力。

  追寻梦想之路注定不会平坦。正如赵宏博所言,做运动员一定是从失败开始的,付出很多,也会经历很多次的失败。“虽然我们曾经失败过很多次,但是对金牌的渴望,让我们很快淡忘吃过的苦,为梦想继续努力。”

  在拿到2002年世锦赛金牌后,申雪、赵宏博的状态也在不断提升,他们感觉梦想中的那枚奥运金牌似乎离他们越来越近了。正当他们全力备战2006年都灵冬奥会,向自己的梦想发起冲刺时,一个意外的打击却突然到来——2005年8月,赵宏博在备战冬奥会训练时意外受伤,左脚跟腱断裂。赵宏博说:“那一届奥运会是我们两个人的最佳状态,包括竞技状态和所有裁判对我们的印象以及我们跟竞争对手之间的平衡程度,其实那时差不多有60%—70%的把握能够拿冠军。但是我突然受伤了,等于什么都没有了,一切都灰飞烟灭了,那时候是最痛苦的。”“宏博受伤后,我们两个人一起哭过两次,那是合作十几年来从未有过的。” 申雪说。

  2002年冬奥会后,申雪和赵宏博就有过退役的打算,为了奥运金牌,他们决定再拼4年。但是,命运似乎和他们开了个玩笑,受到伤病的影响,他们又一次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2007年拿到世锦赛冠军后,他们宣布退役。不过,对于奥运会金牌的梦想,他们一直没有放弃,于是又有了两年之后的再度复出,对梦想的渴望让他们重新找回自己。“我们想要再次站到冬奥会赛场上可谓难上加难,但我决不会辜负冰迷和多年来支持我们的人,我一定会坚强地面对困难。我一定要参加冬奥会,这不仅是我个人的梦想,也是对小雪的一种责任。” 赵宏博说,正是这种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精神,才有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圆梦的一刻。

  退役后依然坚守,申雪和赵宏博共同参与创立了“冰上雅姿”这个世界顶级的花样滑冰演出品牌,赵宏博2013年成为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主教练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之后,申雪和赵宏博宣布退役,但是他们并没有离开热爱的冰场。奥运金牌梦实现后,让更多的人爱上滑冰、带出更多优秀的运动员又成为他们新的梦想。

  为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展”的号召,申雪和赵宏博共同参与创立了“冰上雅姿”这个世界顶级的花样滑冰演出品牌,将滑冰这项原属于中国北方的体育运动向广大的南方地区推广。“我们总说在南方去展开这项运动,首先要让南方人去认识花样滑冰,这就需要有一个品牌、有一个窗口,让大家了解,所以我们就做了这个演出,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南方城市巡演。演出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因为电视的画面和现场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受到明星效应的带动,“冰上雅姿”开展多年后,如今已经成为全国冰迷的节日,越来越多的孩子受此影响开始走进冰场,体验滑冰带来的快乐。

  与此同时,做了多年运动员的赵宏博也实现华丽转身,2013年他成为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的主教练。“做教练主要还是对这个项目的热爱,一直做自己喜欢做的。而且我总能感觉到花样滑冰的魅力。”谈起和以前做运动员时的差别,赵宏博说:“以前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不用管别人。而作为教练员,需要掌控的东西还很多。”由于队员年龄比较小,有些东西自己很难把握,需要教练的引导帮助。“虽然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各种的困难,但是,这一切总是能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为了中国的花样滑冰事业多做一些事情,我们这样很快乐,很充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