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晓明:像焦裕禄那样做“三严三实”好干部

2015-06-18 12: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焦裕禄精神是严与实的生动体现和高度概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为广大党员干部争做“三严三实”好干部指明了方向。
  修身以养德。焦裕禄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期间,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病痛折磨,带领全县人民顽强斗争,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源于他纯洁的党性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彰显了他高尚的个人修养和道德情操,是对“严以修身”的生动诠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真正照清自己,看修身严不严,看境界高不高;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加强人格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时时自我反省体察,防止价值观扭曲,始终保持坚定不移的党性。
  用权以为民。焦裕禄经常住在农民的草庵子里,蹲在牛棚里,跟群众一起吃饭,一起劳动,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他忍着病痛,用自己的真实行动,始终保持着人民公仆的本色。他的为民情怀和舍己精神,正是对“严以用权”的生动诠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看用权严不严,看是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否做到用权为民,是否搞特权主义,是否认真整改问题;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真正把老百姓当作亲人,从小事做起,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自觉维护群众利益,做群众的贴心人,让群众得到实惠。
  律己以正人。“身教重于言教”。焦裕禄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清正廉洁,严于律己,正派做人,从不谋私利;对自己和身边的家属、子女要求极为严格,曾经因为子女“看白戏”专门制定了《干部十不准》。他的身先示范和清正本色,正是对“严以律己”的生动诠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克服律己不严的倾向,看是否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为政清廉,认真整改律己不严问题;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廉洁奉公、勤政为民,能吃亏、常吃亏、善吃亏,为党和人民事业任劳任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无私奉献精神。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真查真改、立行立改,自觉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
  谋政办实事。焦裕禄面对灾荒严重的兰考,却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焦裕禄是务实的典范,心里装着群众,一心为了群众,为了摸清实情,他带领干部下乡,走了120多个大队,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查风向、探水流,从群众中汲取智慧,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摸清了兰考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把治理“三害”作为解决全县发展问题的首要方面,充分体现了“谋事要实”的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学习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谋实事、讲实际、克难事,用点子、施政策、做方案,做事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认真“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的问题;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为人民利益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 科学求实的态度,做“务实型”干部。
  担当创实业。焦裕禄在兰考的470天中,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所有的风口、沙丘和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摸清了“三害”发生演变的特点和趋势,闯出了工程治理和生态治理相结合的新路子,充分体现了“创业要实”的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学习焦裕禄同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敢闯精神;查创业实不实,看是否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认真整改对难啃的“硬骨头”不愿碰、不敢改,对难度较大的问题绕着走等问题;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坚持求真务实、讲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干事创业的热情与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沉下身子静下心来出实招,开动脑筋,开启思路,破解难题,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做人守正道。焦裕禄曾告诫大家:“坐在破椅子上不能革命吗?”这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在兰考忍受病痛的折磨,始终一身正气,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是清正廉洁的表率,是对“做人要实”的生动诠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学习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查做人实不实,看是否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襟怀坦荡,公道正派,带头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认真整改做人不实的问题。就是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人,低调务实、敢于担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就是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一个精神纯粹的人、一个人格伟大的人。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焦裕禄精神与“三严三实”要求一脉相承、高度契合,把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就是要用好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严格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查找问题触及思想、触动灵魂,解决问题不遮不掩、动真碰硬,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抓深、抓实,常抓、长效。
  (作者系中共菏泽市委书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