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铁路”列车员的第40个“车上除夕”

2015-02-19 13:1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大年初一,正是与家人团聚的时候。而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60岁的老列车员李建国,却在银川向亲友电话拜年——1976年,年仅20岁的李建国第一次除夕值乘,今天是他连续第40年在列车上过年,也是他最后一个春运。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26)

  "最美列车员"李建国  40年“车上除夕”圆满落幕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大年初一,正是与家人团聚的时候。而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60岁的老列车员李建国,却在银川向亲友电话拜年——1976年,年仅20岁的李建国第一次除夕值乘,今天是他连续第40年在列车上过年,也是他最后一个春运。

  今年7月,老李就要退休了。他40年如一日,心中也藏着很多梦。那么,今年李建国这最后一个春运能否圆他的梦?下面就随我们的镜头去看看。

  镜头一:2月18日下午6点

  端出饺子,最后一次和旅客联欢

  2月18日下午4点59分,老李踏上K1286次从济南东向银川出发,正式开启他第40个也是最后一个除夕值乘之旅。今年7月他即将退休,说起这“最后一次”,老李在火车上满是感慨:“车上也能过年啊!”

  今年和往年一样,晚上6点钟,李建国和年轻的列车员端出亲手包的饺子,和旅客一起联欢。“和旅客拉拉家常,为他们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儿,大家觉得温暖,我也觉得开心踏实。只是,这是我最后一个春运了,尽量多给旅客包点饺子吧。”

  镜头二:2月18日晚上9点

  车上的“流动医生”

  吃过饺子,有的乘客靠在座位上闭目养神,毕竟路途还很遥远。老李值乘的是K1286/K1287次旅客列车,该车全程1640公里,单趟运行22个小时,要整整一天一夜。在春运的列车上,他也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事,比如为丢钱包的旅客自掏腰包买票,为行动不便的重点旅客调换铺位等等。他说,在火车上尽量“全能”一点,是他的一个心愿和理想。这不,大年三十,很多旅客为了赶车累坏了身体。老李经常还得充当着“大夫”角色,配备的常用药小药箱多次派上了用场。

  “没事,小朋友,吃了药,一会退烧就好了。”正说着,老李帮一位孩子发烧的焦急家长找来了药。李建国说,他的这个药箱里面,配备了一些感冒发烧、速效救心的、拉肚子一些常见药品。同时列车上有三名工作人员,通过培训取得了救护员的资格证书。

  镜头三:2月19日凌晨

  倚窗想心事:40个除夕在车上,老人去世都没赶回去……

  到了凌晨,电视中传来新的一年的钟声。此时,列车上沉静下来,旅客们发出如“奏鸣曲”一般的鼾声……

  此时,老李靠在座位上想起了心事。他问自己,40年都不在家过年,这是个什么样的“狠”人?但他很快说服自己,“当时刚工作没多久,从青岛到济南的13个小时中,感受更多的是新奇而不是思家之苦。乐呵呵地抢着干活,乐呵呵地与旅客拉家常,乐呵呵地和同事一起包饺子……”

  老李虽然连续40年不后悔,但他有一件心事无法释怀。“在这40个除夕中,我也遇到了很多伤心事。比如老人去世,孩子结婚上大学。我现在如果回家过除夕的话,我也很伤心,已经是物是人非了,老人该我尽孝的时候,我却在车上,孩子需要我的时候,我也在列车上。怎么说呢,反正是,今年除夕我还要在列车上过,圆我一个40年的梦。”老李悄悄透露,他的梦也很简单,第一是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第二是退休后好好补偿孩子娘俩。

  镜头四:明年除夕的列车上

  列车员小李给老李拜年:旅客的饺子包好了,放心过年吧

  看着老李师傅最后一年的辛勤忙碌,年轻的列车员们很感慨。他们透露,李建国有两项纪录,在全国铁路职工里都鲜有人能比。

  他们骄傲地说:“咱李大哥40年来,共为旅客补办车票30多万张,2500多万元,从未出现过差错。而在他参与的40个春运中,连续40年在列车上度过除夕,这个纪录更是没人能打破!”

  2月19日上午9点22分,列车到达了银川。临走之前,车上一位年轻的列车员小李拉住老李说:“师傅这些年你辛苦了,赶快回家过年吧。你放心,明年我会来替你!”

   

    滚动播报:六旬列车员的第40个"车上除夕"

  一说到春运,大家马上会想到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可是在全国铁路运输一线,还有千千万万铁路人正在坚守岗位,默默地奉献着。在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就有这么一位60岁的老列车员李建国:从1976年20岁的李建国第一次除夕值乘,到今天,他已连续第40年在列车上过年。

    今天下午4点59分,老李踏上K1286次从济南东向银川出发,正式开启他第40个也是最后一个除夕值乘之旅。今年7月他即将退休,说起这“最后一次”,老李在火车上满是憧憬:“车上也能过年啊!”今年和往年一样,李建国和年轻的列车员端出亲手包的饺子,和旅客一起联欢。“和旅客拉拉家常,为他们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儿,大家觉得温暖,我也觉得开心踏实。”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