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张灵甫是“借尸还魂”

2015-02-01 16:2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周文郁
分享到:

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看到历史人物应当客观公正。张灵甫有功于国,这是历史的事实;但既非名将、也非男神,甚至劣迹斑斑,也是历史的事实。如果一味抬高、追捧张灵甫,甚至妄图用这件事来“借尸还魂”,歪曲历史、否定历史,不过是蚍蜉撼树、螳臂当车,注定了是不能得逞的。

 周文郁

  在抗战胜利70周年来临之际,一则“张灵甫被埋羊圈,名将尸骨被践踏还被村民勒索20万”的新闻却占据各大网站的头条。(大众网)

  遗骨被埋羊圈,想要迁出却被对方要求20万。这看似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却出人意料的引发惊涛骇浪:如果真想迁坟,就和对方谈判,而非捶胸顿足甚至兴师问罪,那和挥舞道德大棒进行强拆的有什么区别?为什么放言“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公知,这回却掉了个个儿?翻开死者张灵甫的履历,不难猜测一二。

  对于张灵甫,大多数人不会感到陌生。1947年,身为中将师长的他,率领国军精锐整编74师在孟良崮战役被我军全歼。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是人们眼中的的国军走狗、败军之将、杀妻凶犯;但随着对正面战场的“重新认识”,他又变成一些人眼中的“抗日名将”、誓死“不食共栗”的“国军楷模”,还凭借俊朗的外形赢得众多女网友的追捧,荣升“男神”。

  但遍查抗战史料,也没有发现这位参与过南京保卫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南昌会战等战役的“名将”有什么突出的功绩。一来这几次战役无不以国军惨败告终,二来当时张将军的地位着实不高,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只是“”而不是“将”。说他是“无战不胜”的“战神”,不仅不符合历史,恐怕也是对蒋委员长的莫大讽刺:国难关头,这么出类拔萃的人才,居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旅长,最高不过少将师长,解放战争时也不过是中将师长,这难道不是识人不明、用人不当?倘若国军的一个旅长都如此“霸气侧漏”,何以大半国土沦陷,战争持续八年,还需要共产党在敌后游击?

  当然,如果按照“抗敌有功”的标准,只要上过战场、打过鬼子,就是“民族英雄”,就是“国家功臣”,就是“抗日名将”,这样称张灵甫为“名将”,也未尝不可。

  抛开抗日战场上的左权、狼牙山五壮士,朝鲜战场上的黄继光、杨根思,珍宝岛上的杨林、冷鹏飞,老山前线的徐良、陈永华等抗敌英雄不论;即便国军“抗日名将”,比起张灵甫,作为直接领导的王耀武功劳只多不少,挥师远征的卫立煌、杜聿明、孙立人、戴安澜功勋卓著,血战台儿庄的李宗仁、四战长沙的薛岳、收复五原的傅作义等人更是功彪青史;以“壮烈殉国”而论,“抗战军人之魂”张自忠、“打虎将军”赵登禹也非张灵甫可望项背,为何不见有同等待遇的关注?是因为薛岳败走海南,张自忠、赵登禹得到了共产党的高度评价,李宗仁等人更是尽数靠拢共产党,还是因为这些人都不如张灵甫丰神俊朗,所以在“看脸的时代”就注定了被无视?那么,一样英气逼人、地位和功劳都非张灵甫可比的黄维为什么也被无视?——说到底,还是因为黄维被俘悔过,成为公知眼中的狗屎;而原本不值一提的张灵甫摇身一变,成为无可比拟的英雄。

  可以说,从大肆吹捧国军抗战、污蔑八路抗日,到否定土改、美化解放战争中国军阵亡将领,到否定抗美援朝、边境反击作战,说到底都是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作用。这背后并不只是认识历史的问题,更是对待现实的问题,是敌对势力进行思想渗透的一种策略。

  拿张灵甫的遗骸做文章,与其说是在纪念张灵甫、追怀民国遗范,不如说是借题发挥,为蒋家王朝招魂扬幡,否定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合法性,从根本上否定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再明显不过的“项庄舞剑”。

  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看到历史人物应当客观公正。张灵甫有功于国,这是历史的事实;但既非名将、也非男神,甚至劣迹斑斑,也是历史的事实。如果一味抬高、追捧张灵甫,甚至妄图用这件事来“借尸还魂”,歪曲历史、否定历史,不过是蚍蜉撼树、螳臂当车,注定了是不能得逞的。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