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威海人过年赶大集

2016-02-05 09:51:00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作者:

  编者按:在年味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7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6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们轻装上路,奔向田野乡村,深入厂矿车间,走进社区车站,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等,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变化,书写人物故事,用行动体验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求,用笔墨记录基层生活的可喜变化,用文字见证华夏大地的喜庆祥和。

    2016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12)

    实拍威海人过年赶大集 浓浓年味勾起儿时回忆

  年关将近,威海各大集市也越发热闹起来。虽然超市让购物变得越来越方便,但赶集依然是许多老威海人的一种习惯,尤其这年集更是不能错过。对他们来说,赶年集收获的不仅仅是年货,更是一份传统新年的年味儿。1月29日腊月二十是威海闫家庄大集,小编一早就来到集市上,用相机记录下大集红红火火的热闹场面,下面就一起感受下大集上浓浓的年味儿吧。 见习记者 宋阳 摄影报道

  临近过年,大集上人山人海,人流夹杂着车流,非常壮观。

  过春节,贴春联。集市上各种春联、福贴摆在路边。很多春联的用纸、用色都非常讲究,春联上的字除传统的黑色外,还有彩金、烫金等新花样。

  这位卖菜小哥家的芹菜又新鲜又便宜,引来了不少顾客,小哥更是双手齐上,忙得不亦乐乎。

  “100块钱一只,这鸡是跑山鸡,7个多月养一茬,快过年了我家里也吃不了,就拿来卖。”这位大叔说,他家住羊亭,知道今天是大集,一早便把自家的6只跑山鸡抓了起来,准备出售。

  大集上怎么能少了冰糖葫芦和棉花糖?种类齐全多样,有水果冰糖葫芦、山楂冰糖葫芦、山药豆冰糖葫芦、圣女果冰糖葫芦等等,大约10余种。

  白菜可谓是威海人冬天必不可少的蔬菜,不仅营养价值高还易储存,是很多家庭的过冬菜,这不摊主一早就拉来一车白菜卖。

  糖果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小食品,过年走亲串友的时候,总会被长辈塞些糖果带走。在这个糖果摊上就围了不少买糖的市民。

  这老两口一起来赶集,面对繁多的橘子,老太太让老伴尝尝甜不甜,老伴尝后说,味道不错,两人便一起挑选橘子。

  “长白山野生开口杏仁便宜卖啦,13元一斤。”野生杏仁卖得好,小伙数钱闲不着。

  集市上还卖有人参的,这在集市上也是独一份。据卖家介绍,这是朋友从东北带回来的,人参营养价值高。“数量不多,要买的抓紧啊!”

  如今很多东西都可以在超市买到,但集市上现磨现卖的花生酱却是城里人平时很少见到。

  市民赶大集可买到核桃、茶汤、咸鸭、跑山鸡蛋等土特产,还可以买到营养滋补的花茶,花茶品种多样,可以根据功效自行调配。

  各种干果也是过年必不可少的小零食。现在生活富裕了,干果种类也不仅限于瓜子、花生,各种样式各种口味,让人眼花缭乱。

  大集上的小吃,虽然不像城里店铺里的美食那么精致,但吃起来回味悠长,总让人想起小时候的味道。

  集市上各种好吃的都有,这不,连在城里很少见的狗肉都有,而且闻起来香喷喷的。

  现代人都习惯抽香烟,像这样卷烟的烟叶也只有在大集上能看到了。

  如今生活富裕了,猪肉想吃多少买多少,再不像以前那样,过年吃肉都要精打细算。

  赶大集怎么能少了爆米花。一位大姨买了两包爆米花,她说因为孩子喜欢吃,就多买了些,别让孩子吃不够。

  集市上还有卖皮草,多彩的狐狸皮吸引了不少人驻足。

  在集市的公交站点外,不少市民提着东西在等待公交车。虽然城市在变迁,但传统的记忆和习俗却让我们无法忘却。赶大集、办年货,人们沉浸在迎新春的喜庆氛围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