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远洋船烟台停留 感年味人情

2016-02-05 19: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姚辉

  编者按:在年味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7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6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们轻装上路,奔向田野乡村,深入厂矿车间,走进社区车站,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等,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变化,书写人物故事,用行动体验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求,用笔墨记录基层生活的可喜变化,用文字见证华夏大地的喜庆祥和。 

  2016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38) 

  时间:2016年2月5日

  地点:江远泰州远洋散货船

  记者:姚辉

  慰问人员为海员送上慰问品

  慰问人员与海员一起贴春联

  烟台国际海员俱乐部慰问人员与部分海员合影

  有一群人,他们驾驶海船漂洋过海,远离陆地以船为家。他们就是航行在大海上的海员。

  随着春节的临近,家家户户都开始置办年货,年味越来越重。但是因为工作关系远离家乡的海员们,却很少能够感觉到春节的气息。为了让海员们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感受到烟台人民的热情与好客,今天,烟台国际海员俱乐部联合烟台市边防检查站工作人员一起登上江远泰州远洋散货船,慰问船上的各位国际海员。

  今年,54岁的葛延旺是江远泰州远洋散货船的大管轮,已经在船上工作了31年的他,基本上每年春节都是在船上度过的。“今年,也没法和家人一起过春节的,因为我们从连云港出发来到烟台,只能做短暂停留,明天就要启航去美国新奥尔良,要用40天的时间才能抵达目的地。其中,只能在巴拿马进行补给和加油。”葛延旺说。

  慰问过程中,烟台国际海员俱乐部联合烟台市边防检查站的工作人员为海员们送上了果篮、面食礼盒以及肉食礼盒等物品,同时也为海员们带去了福字和春联,为船上增添一丝年味。“今天真的很感动,我以前虽然去过不少地方,但是没有一个地方的海员俱乐部像烟台海员俱乐部一样,不仅赠送我们物品,还为我们送来了春联和福字,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过年的氛围。”葛延旺说。

  远洋船的航程都比较远,海员们经常要在海上航行1个多月甚至好几个月的时间才可以重新看到陆地。同时,因为条件的关系,远离陆地之后,手机没有信号,船员们无法通过手机与家人联系,也无法通过网络了解“外面的世界”。“我和我的同伴们经常是满世界的跑,只要有港口的地方我们就去,有时候可能是一出海就要大半年或者10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回国。在这期间,我们与外界联系很少,生活也很枯燥,但这都不算什么,最让我们煎熬的就是这么久都没办法和家人见面。”葛延旺告诉记者。

  国际海员俱乐部是根据《国际海事公约》成立的世界性组织,旨在为国际海员提供相应帮助。“国际海员俱乐部是一个世界性的组织,遍布世界各个港口城市。国际海员俱乐部的宗旨就是不分种族、不分国家、为所有到港的国际海员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海员俱乐部’是港口城市的一张名片,是真正的‘海员之家’。”烟台国际海员俱乐部主任车忠超说。

  “我们有责任为海员提供一切服务,而且我们一直也是这么做的。我们不仅将走访慰问机制常态化,还经常以节假日为节点,开展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圣诞节举办冷餐宴、春节包饺子等活动,而且我们还经常接海员下船,陪同中外海员游览烟台的名胜古迹、旅游景点,让他们了解烟台美丽的文明,了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发展变化。”车忠超说,“信息的闭塞加上长年在海上漂泊,导致海员成为了容易被人们遗忘的一群人,我们俱乐部给他们的温暖只是杯水车薪,希望能有更多的人重视海员、关心海员,形成全社会关注航运事业的氛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