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林员的春节值班日记:习惯了在山上过日子

2016-02-09 21: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洋

  编者按:在年味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7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6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们轻装上路,奔向田野乡村,深入厂矿车间,走进社区车站,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等,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变化,书写人物故事,用行动体验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求,用笔墨记录基层生活的可喜变化,用文字见证华夏大地的喜庆祥和。

  2016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85)

  护林员的春节值班日记:习惯了在山上过日子

  时间:2015年2月9日(大年初二)

  地点:泰安市

  记者:姜洋

泰安市林业局国营实验林场护林员玄宾

  泰安市林业局国营实验林场 护林员 玄宾

  今天是农历大年初二。一大早我就走出了值班室,到山上的林子里巡逻了。这片林场位于红门景区以东、虎山公园以北的泰山主景区内,共有2000多亩。我们值班人员的主要任务就是林场的护林防火与抚育管理,巡逻是为了森林防火,避免乱砍乱伐,同时还要对来往的游客进行防火宣传教育。自从93年林校毕业被分配到林场后,二十几年来,这些都是我每天都要做的工作。

  过去的二十多年,我的春节都是在山上过的。从去年开始,终于能跟家人一起过除夕了,但自己倒又觉得不习惯了。其实,我本该从初三开始值班。但由于熟悉了山里的生活,习惯每天在山上溜达。放了假让我在家歇着,反而觉得坐不住。所以今年在家过完了除夕,初一我就回到了山上的值班室。

  家人埋怨我:“回山上干嘛?又不是你值班。”可是对我自己来说,在山上呆习惯了,已经不大习惯与他人东家长西家短地寒暄交流;在家呆着,又觉得放心不下林场;平时巡逻惯了,在家里坐也坐不住,还不如在山上呆着心里踏实。

  别人问我,一年到头与山林为伍,觉不觉得枯燥和辛苦?巡逻、防火、宣传,这些都是我们每天在做的工作,都是些极平常的事儿,枯燥、辛苦倒在其次。只是有时觉得,挺对不起家人的。像我这样常年在山上靠着,家里的事就很少能帮的上忙。但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得负起责任来,得好好干。我们守着祖宗留下的泰山,防火责任大于天。我们的工作到位了,大家才能平平安安的,过个好年。(大众网记者 姜洋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