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印发安全生产工作文件 绩效与职务晋升挂钩

2017-01-05 10:23:00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指出,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各地区各单位要建立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

  指导原则

  《意见》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过程中,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传统和新型生产经营方式并存,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监管体制机制和法律制度不完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依然突出,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尤其是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一些事故发生呈现由高危行业领域向其他行业领域蔓延趋势,直接危及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

  《意见》要求,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

  《意见》提出,到2020年,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基本成熟,法律制度基本完善,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明显减少,职业病危害防治取得积极进展,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到2030年,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健全责任制

  《意见》要求,要明确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地方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由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同级党委和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日常工作依责尽职、发生事故依责追究。依法依规制定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建立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项目审批、行政许可、监管执法中的失职渎职和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严格事故直报制度,对瞒报、谎报、漏报、迟报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责。对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生产经营者依法实施相应的职业禁入,对事故发生负有重大责任的社会服务机构和人员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并依法实施相应的行业禁入。

  监察体制

  《意见》强调,要完善监督管理体制。加强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其统筹协调作用,切实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承担本级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本级政府有关部门和下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履行综合监管职责。

  改革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监察体制。依托国家煤矿安全监察体制,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优化安全监察机构布局,将国家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负责的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事项移交给地方政府承担。

  进一步完善地方监管执法体制。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作为政府工作部门和行政执法机构,加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职能。

  健全应急救援管理体制。按照政事分开原则,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体制改革,强化行政管理职能,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现场救援时效。依托公安消防、大型企业、工业园区等应急救援力量,加强矿山和危险化学品等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实行区域化应急救援资源共享。

  依法治理

  《意见》强调,要健全法律法规体系。研究修改刑法有关条款,将生产经营过程中极易导致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违法行为列入刑法调整范围。

  严格安全准入制度。严格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条件。健全领导干部非法干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安全生产执法纠错和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保证执法严明、有错必纠。

  完善事故调查处理机制。坚持问责与整改并重。完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组组长负责制。健全典型事故提级调查、跨地区协同调查和工作督导机制。建立事故调查分析技术支撑体系,所有事故调查报告要设立技术和管理问题专篇,详细分析原因并全文发布,做好解读,回应公众关切。对事故调查发现有漏洞、缺陷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制度,及时启动制定修订工作。建立事故暴露问题整改督办制度,事故结案后一年内,负责事故调查的地方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评估,及时向社会公开,对履职不力、整改措施不落实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预防体系

  《意见》提出,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地方各级政府要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科学合理确定企业选址和基础设施建设、居民生活区空间布局。高危项目审批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前置条件,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

  建立隐患治理监督机制。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监督执法,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依法采取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供电和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按规定给予上限经济处罚,对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格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整改和督办不力的纳入政府核查问责范围,实行约谈告诫、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定期排查区域内安全风险点、危险源,落实管控措施。提高基础设施安全配置标准,重点加强对城市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隧道桥梁、管线管廊、轨道交通、燃气、电力设施及电梯、游乐设施等的检测维护。加强公安、民政、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安全监管、气象、地震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严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

  据新华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支付宝发布2016年中国人全民账单 移动支付火爆

    支付宝发布2016年中国人全民账单.jpg

    通过对海量用户行为进行计算和分析,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1月4日发布了2016年的中国人全民账单。从移动支付渗透率来看,内陆地区的西藏以90%的移动支付占比排名第一,随后是青海、甘肃,远远超过沿海省份。[详细]

    01-05 08-01人民日报
  • 2.8亿条!中国人口与健康科学大数据首次发布

    我国人口与健康领域的大数据资源4日首次向社会公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表示,数据难以共享是我国医学健康大数据开发应用的最大瓶颈。[详细]

    01-05 10-01中国新闻网
  • 铁路部门回应“雾霾天多列高铁变脏”:雾霾会加重脏的程度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极端天气下,如果地铁出现大客流集聚,运输主管部门会安排路面公交支援,疏散大客流。由于北京南城遭遇强雾霾天气,昨天上午南苑机场能见度一度低至50米,导致整个上午时段,南苑机场没有飞机起降,截至昨天下午17:00,南苑共取消航班56班次。[详细]

    01-05 08-01北京青年报
  • 不愿上补习班挨了一顿打 9岁男孩去派出所告妈妈家暴

    1月2日下午,9岁的童童(化名)背着小书包,来到沙坪坝覃家岗派出所。值班民警上前询问,可还没等开始问话,男孩就哭了起来,好像受了很大的委屈。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劝说,童童的父母答应不再强迫儿子参加补习班,回家后会和他好好沟通。[详细]

    01-05 08-01重庆晨报
  • 印度欲再引进200架单发战机 单价要求4500万美元

    据美国《防务新闻》1月3日报道,一位印度空军高级官员说:“印度空军计划采购约200架新的单发战斗机,裸机单价要求大约4500万美元(不含武器装备)。目前印度空军有34个战斗机中队,其中11个中队是俄制米格-21和米格-27战斗机,机体面临老化,战斗力无法适应现代战争...[详细]

    01-05 10-01东方网
  • 俄议员:叙问题谈判成果取决于以美为首联军是否参与

    ”  早前俄总统普京表示,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达成一致,建议叙冲突各方继续在阿斯塔纳新平台上进行和平谈判进程。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与普京和埃尔多安举行电话会谈期间,支持该倡议并表示愿意在阿斯坦纳为这些谈判提供场地。[详细]

    01-05 10-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