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移动互联时代,新闻记者更须“不忘初心”

2016-11-08 17: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移动互联时代,技术催生客户端、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日新月异的发展,技术激发“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雨后春笋般涌现,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之丰富,已经不能简单用“多元”来形容。同时,受外部环境影响,经营的压力也让传统媒体尤其是都市类报纸的发展空间日渐逼仄。因此,身处全媒体转型期的新闻记者常有“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之喟。

  值得欣慰的是,尽管目前报业“寒冬论”甚嚣尘上,传统媒体的日子不好过,但是,依然有大批的90后学子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毅然选择了新闻传播专业,希冀成为一名“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新闻记者。

  值得骄傲的是,尽管做新闻记者与升官发财“无缘”,但在我的身边以及全国媒体同行中,仍有那么多的人,虽然眼花了,体力不济了,却依然坚守奋斗在新闻一线,背着相机采访写稿,风雨无阻,乐此不疲。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忠诚与奉献,是对选择新闻“不忘初心”的有力阐释。

  “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告。”可以说,古今中外,无论社会如何发展,都需要秉笔直书的人,忠实记录时代风云。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我们忘不了,80多年前的长征途中,《红星》报共出版长征专号28期,及时地传达了党中央、中革军委关于红军长征的战略部署与战斗指令,宣传了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传播了红军与各地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胜利消息,成为研究红军长征的重要史料。

  我们忘不了,“从枪林弹雨中来”的大众日报,是革命战争年代一面不倒的旗帜。从1939年创刊到1949年,先后有578位大众报人为了民族的解放、新中国的成立流血牺牲,誓死捍卫党的舆论阵地,用生命铸就的伟大事业。

  我们也忘不了,在洪水、地震肆虐时刻,最早出现在抢险救灾一线的,除了人民子弟兵,还有新闻记者勇赴危地的身影;我们也忘不了,在经济转型升级、企业发展、扶贫脱贫的最前线,新闻记者用笔和镜头记录着轰轰烈烈的改革进程、点点滴滴的社会进步……

  新闻记者,不是一个谋生的饭碗,不是一个风光的职业,而是一种事业,一种理想,承载着一分责任,一种担当。这也是我们国家在教师节、护士节之外,设立记者节的意义所在。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昨天,在第十七个记者节到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点希望,叮嘱大家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今天,我们迎来第十七个记者节。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职责艰巨,使命光荣。我们须增强危机感,奋发有为,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积极参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在新一轮媒体大变革、大发展中赢得主动权;在把握好时度效的基础上,成风化人,讲好中国故事,争做新时代的优秀记录者。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